走进初心地·讲述 |两则革命故事 带你认识四川马克思运动先驱王右木

2021-01-19 17:42: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祖明远 绵阳观察 李睿 钟林

讲述人:

江油市王右木纪念园主任 王良秋

王右木,又名王丕昌、王燧,是四川江油市武都镇人。在日本留学期间,他受马克思主义思想影响,五四运动”前夕归国返回四川,以省城成都为中心进行革命活动,在37年光辉生涯里,王右木用短暂的一生创造了四川党史中的许多“首个”——他创办四川首个“马克思读书会”、开办四川首个专门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纸、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创办中国共产党成都独立小组……王右木是四川马克思运动先驱、党团组织创始人。

直到1924年遇害,在短暂的37岁生涯里,王右木始终没有停止革命探索——遇害时,他正从广东出发步行回川,沿途进行社会考察和革命宣传。“王右木是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由于王右木遇害事件较早,许多人对王右木的事迹所知有限,但是他的精神却一直激荡人心。”对于王右木短暂而光辉的革命生涯,王良秋讲述了几个传颂至今的王右木革命故事。

故事之一关于王右木与大哥分家。王右木的大哥王初龄,又名寿昌,是一名秀才。在家庭中,对王右木最具影响的就是其大哥王初龄,他劝阻父母将刚出生的王右木抱给舅父作养子,自己承担抚养弟弟之责。王右木在他的文化熏陶和立宪改良主义思想的深刻影响下,立志富强国家,昌盛民族。1914年选派、考入四川省政府的官费留日学生。

王右木与大哥感情颇好,大哥出资供王右木到日本留学,王右木在日本、成都期间均与大哥有书信往来。走上革命道路后,王右木却与大哥渐行渐远,特别是在成都工作期间,王右木大哥希望他到军阀政府从政,这与王右木意见相左。坚持马克思主义革命思想的王右木,因信仰不同选择了与大哥分家。

故事之二关于王右木与地方军阀作斗争。1924年2月,王右木利用担任军阀杨森举办的《甲子日刊》总编辑之便,运用马克思主义斗争策略,巧妙地利用杨森“建设新四川”的口号,发表大量革命文章,反对军阀混战,主张还政于民,揭露帝国主义和现实社会的罪恶,颂扬十月革命,介绍新生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在党的领导下,王右木曾与军阀展开公开斗争,他的革命行为激怒了军阀,杨森下令停办《甲子日刊》。

由于王右木在学生、工人及群众中具有很高的威望,极富鼓动力和号召力,杨森试图以“军部督办署高等顾问”和丰厚的金钱为诱饵,意欲拉拢王右木,“请来共理川事”。王右木深知杨森不怀好意,对妻子说:“杨森想用高官厚禄收买我,简直是痴心妄想,我和他的信仰、主张是水火不相容的,我怎么能去做他的官!”

“我们的任务之一,就是整理和发掘好王右木革命思想,打造精品培训课程,争创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王良秋说。在王右木革命故事和精神气概的鼓舞下,2020年,江油创新形式,组织编排了现代川剧《信仰》,表演内容便是王右木坚持信仰,不愿在旧政府里当官,为此与抚养自己的大哥分家的情节。这部川剧《信仰》一经首演便赢得了认可。

李睿 摄

据王良秋介绍,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更好地纪念和传承初心使命,江油市正在筹建江油革命历史展览馆,将其作为江油党建的重要抓手,而王右木革命事迹陈列馆将是其中一个重要展区。目前,江油市党校正在梳理资料,推进王右木革命事迹陈列馆准备布展工作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