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破“盆”融“圈” 口岸经济变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2021-01-21 19:05: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泸州观察 陈向前

1月21日下午,一艘名为江集运1211的货轮航行到江苏省境内,这艘货轮从泸州港发出,搭载了泸州市某企业发往亚洲某国的整套生产线设备,其中一单件设备重达143吨,打破了泸州港最大单件货物吊装记录。到22日,这艘货轮就将抵达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码头,随即将装上远洋货轮发往目的地。

四川自由贸易区川南临港片区。牟科摄。

四川泸州港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杨玲玲坦言,如今从泸州港出口到全球的货物早已见怪不怪。

在四川最大的水港——泸州港,每年有上万外贸箱量来来往往,汽车零部件在这里发往成都,安岳柠檬从这里出口至新加坡,俄罗斯松木板材在这里转运至贵州江苏等,它一直承担着四川公路、水路出川、出海南大门的使命,被视为四川破“盆”出海的重要口岸。

如今,泸州的“口岸”概念外延,不再只是昔日单一的“出川南大门”,肩负起省委赋予泸州的新使命: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要建设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这意味着泸州要跳出吃“过手米线”思路,拓展外向型经济发展空间。

一年来,泸州破“盆”出海,不忘主动融“圈”,口岸经济正成为泸州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破“盆”融“圈”  

口岸经济拓展开放格局

2020年12月底,泸州在中西部地区率先提出“口岸经济”发展思路,出台《泸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口岸经济的意见》(简称《意见》),提出“要发挥承东启西、连接欧亚的重要战略通道和综合枢纽优势,以口岸为载体,加快构建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跨国界、跨地区、跨部门的口岸经济体系。”

“要以建设区域国际物流枢纽为目标,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促进物流提质增效为任务,全力促进口岸经济、枢纽经济发展,助推泸州构建长江上游航运贸易中心、内陆开放高地。”一份2021年泸州口岸与物流办工作重点上也写着。

泸州综合保税区。杨尚威摄

不难看出,泸州眼界已变,字里行间也透露着以口岸为载体,拓展开放格局的决心。

实际上,泸州从去年提早谋划口岸经济发展路径,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重大机遇、顺应市场需求,力争让每一个口岸、通道都尽显优势。

发展“口岸经济”,泸州借“机”而行。去年上半年,泸州市口岸与物流办公室组织人员前往天津、济南、深圳、重庆等地学习,和重庆市口岸物流办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陆续和荣昌区、涪陵区、江津区物流主管部门签署《深化物流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和《关于推进区域口岸物流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开通“泸州—重庆”水水中转航线,推动泸州—重庆—北部湾江铁海南向通道建设等,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持续发力。

发展“口岸经济”,泸州顺“市”而为。以粮食产业为例,2020年,泸州港年进境粮食中转量突破30万吨,成为长江上游最大的粮食口岸。《意见》明确要围绕打造长江上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加快建设林竹、建材、钢材、粮食、肉类等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更是出于拓展国内国际市场发展的考量。

未来,泸州将依托口岸建成一批覆盖全省、联接沿海及中部省份、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口岸经济聚集区,培育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纺织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特色外向型产业体系,使口岸经济成为泸州市开放型经济的重要支撑。

优化环境 

借口岸通道扩大朋友圈

1月8月下午,四川省第二家保税物流中心——泸州临港保税物流中心,业务经理张乾峰正在对2020年的业务数据进行统计。“2020年,几乎每个月都有企业申报出口,口岸快速出口退税的功能能够帮助企业提前办理退税,减少资金压力。在此之下,不少企业都开始拓展国外业务,考虑向外销售产品。”张乾峰透露,泸州企业利用平台快速出口退税功能,只要企业产品在保税区申报出口,产品进园区入卡口就可以提前办理退税,节约时间,也加快了企业资金流转,相比许多国内的订单,甚至更加快捷。

2020年,泸州长江机械厂的产品结合齿圈(同步齿环)出口欧洲,并拟在德国设计代表处,拓展国外业务。而泸州的企业不仅是长江机械厂开始向外发展,各个领域的企业都有所行动:四川柏路莱科技有限公司的吹风机出口欧洲;四川华富盈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手机出口东南亚......

2020年这一年,泸州进出口贸易风景独好—— 泸州港外贸箱量破5万标箱、进口肉类中转量5000吨,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5亿美元;泸州外贸全年进出口总额897790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4%,其中进口总额444703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6%。出口总额453087万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5%;泸州综合保税区也在去年底通过联合验收,将重点发展涉水涉港涉外产业。

泸州国际集装箱码头。牟科摄。

亮眼的外贸成绩,离不开高效能的口岸环境。去年,泸州推出“云上物流”暨“卡车帮”2.0系统,水运口岸查验至放行时间压缩至2小时,节约查验成本600元/箱。新出台的《意见》更点出提升口岸通关查验效率、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如建立健全口岸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机制,建成西部地区最佳口岸营商环境目的地;推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全域覆盖,加快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地方特色应用功能建设等。

围绕泸州口岸经济体系,现代物流业正加足马力发展。《意见》提出,要加快构建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跨国界、跨地区、跨部门的口岸经济体系;一份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方案也在不久后出炉,提出推动泸州老窖物流仓储项目、临港投资物流仓储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推进石龙岩现代商贸物流园项目、泸县神仙桥物流园区、江北大件码头暨物流园区工程建设;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构建起南向至广西、广东,并联通东南亚、南亚物流通道等对外物流通道;泸州口岸和物流办公室也明确,2021年要推进物流业态创新发展,推动设立泸州“物流银行”,支持物流与金融融合发展等。

依托平台优势,口岸经济覆盖面也在扩大。泸州拥有四川自贸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进口肉类指定监管场地、保税物流中心(B型)6个国家级开放平台,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除成都、重庆以外拥有开放平台数量最多的城市。泸州口岸和物流办公室2021年的工作重点明确,将依托平台优势,积极培育、引进外向型企业,发展加工贸易、中转分拨、保税物流等业态;延伸口岸现代服务业,发展国际货代、转口贸易、供应链服务等口岸现代服务业,拓展口岸经济领域;促进对外合作,推动与“一带一路”沿线、东南亚地区、中蒙俄经济走廊等地区国家合作,拓展境外朋友圈等。

如今,泸州从曾以过货为主的“出川南大门”正在向集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于一体的口岸经济体系转变,口岸体量和布局在扩大、功能和体制在完善、发展途径和目标定位在重构与创新,口岸经济作为新的强劲发展引擎正在破茧萌芽。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