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警升级!1月22日0时起,泸州升级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2021-01-21 21:10: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泸州观察 魏杰 四川在线记者魏冯

1月21日,泸州市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升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通知》(简称《通知》)。

经省上预测研判,1月23日至25日气象条件进一步转差,川南有轻度至中度污染风险,部分城市有重度污染风险。根据四川省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升级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的函》(川污防攻坚办〔2021〕3号)要求,现决定从2021年1月22日0时起升级重污染天气预警级别,由黄色预警提升为橙色预警。

《通知》要求,请各区县、园区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泸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及应急管控清单要求、落实各项措施,减少污染排放,减缓重污染天气影响。

橙色预警响应措施有哪些?

在健康防护措施方面,提醒老人、儿童和呼吸系统、心脑血管等疾病患者以及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户外活动,确需外出强烈建议采取防护措施。一般人群避免户外活动;室外工作、执勤、作业、活动等人员强烈建议采取佩戴口罩、缩短户外工作时间等必要的防护措施;各幼儿园、中小学校等教育机构取消户外活动;协调医疗机构适当增设相关疾病门诊急诊,增加医护人员数量,加强对呼吸道、心脑血管病及其他慢性疾病的就医指导和诊疗保障。

在倡议性污染减排措施方面,倡导公众绿色生活,节能减排,夏天可适当将空调调高1~2℃,冬天可适当将空调调低1~2℃;倡导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电动汽车等方式出行。驻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时间,减少涂料、油漆、溶剂等挥发性有机物的原材料及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倡导公众绿色消费,尽量减少含挥发性有机物的涂料、油漆、溶剂等原材料及产品的使用;倡导生产过程中排放大气污染物的企事业单位,自觉调整生产周期,减少污染物排放,在排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污染治理设施效率;倡导企事业单位可根据空气重污染实际情况、应急强制响应措施,采取调休、错峰上下班、远程办公等弹性工作制。

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有哪些?

工业企业严格按照“一厂一策”要求执行。加强环境监察和执法检查,确保污染防治设施高效运行,发现环境违法行为从严从重进行处罚。

中心城区所有企业露天堆放的散装物料全部苫盖,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停止散装物料装卸作业。

除应急抢险外,建筑施工工程机械禁止作业;加强施工扬尘管控和执法检查。

建设工地采取湿法作业和喷淋、冲洗、洒水等措施有效除尘,未落实“六必须、六不准”和“六个百分之百”措施的工地停止施工。对施工工地覆盖防尘布和洒水(保证洒水强度达到0.6mmH2O/hr),并停止室外喷涂、粉刷、切割、护坡喷浆、建筑拆除作业;除应急抢险和重大民生工程外,停止土石方作业。

中心城区及城郊结合部道路每天至少进行4次全面冲洗除尘,保证无明显浮尘积土淤泥。

大型货车、农用车禁止进入中心城区。公共交通部门加大运输保障力度,加强交通执法检查。加大对高污染车辆、砂石渣土车、脏车查处力度,对冒黑烟车辆一律拦停,查扣行驶证,复检达标后方可上路行驶。

加大中心城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生活垃圾和树枝树叶杂物露天焚烧、禁止露天烧烤的巡查检查力度。

停止中心城区河道采砂和装卸作业。

停止所有道路沥青铺设和建筑装修工程。

无特殊情况,停止农药使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