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21-1930)|卢德铭故居②:秋收起义总指挥掩护部队突围 壮烈牺牲

2021-01-25 17:29: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 文铭权

卢德铭,字邦鼎,又名继雄,1905年6月9日出生于自贡市自流井区仲权镇竹元村,少年时期受五四运动影响,阅读了《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开始接受马克思主义。

1924年2月,卢德铭持同盟会会员,孙中山秘书李筱亭的信函拜见孙中山,经孙中山面试、推荐,被黄埔军校破格录取,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5年,卢德铭从黄埔军校毕业后,卢德铭留校在政治部组织科当科员,曾参加讨伐军阀陈炯明的东征。北伐战争中,卢德铭指挥果断,身先士卒,屡建战功。1926年6月,在攻克醴陵、平江的战斗中,卢德铭向敌人薄弱环节袭击,使守敌大部被歼。特别是攻打天险汀泗桥和著名的贺胜桥的关键战役中,立下累累战功。

由于他表现突出,升任为独立团第二营营长,不久又调任第一营营长,成为我党早期的一个优秀的军事指挥员。1927年3月,独立团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四军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卢德铭任团参谋长。

1927年6月,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总指挥部在武昌成立警卫团,卢德铭受中国共产党的委派担任团长。1927年8月1日,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8月2日,他率部开赴江西,未赶上南昌起义,遂转移到江西修水与平江、浏阳农军会合。

9月,卢德铭率警卫团参加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任工农革命军第1军第1师总指挥、中共湖南省委前敌委员会委员。在1927年9月19日召开的决定进军路线的文家市会议上,卢德铭有力地支持了毛泽东关于放弃攻打长沙、把起义军转移到敌人力量薄弱的农村山区的主张。这为保存革命火种,在日后开创井冈山农村包围城市的革命道路发挥重要作用。

同年9月25日,起义军向井冈山进军,途经江西萍乡芦溪山口岩时,卢德铭随师部居中,后卫为第三团。先头部队已通过山口岩,但后卫第三团遭到敌军伏击。

卢德铭挺身而出,从前进方向折回,带领一个连的兵力阻击敌人,同时指挥被打散的官兵迅速向前卫部队靠拢。他却在掩护部队突围时不幸中弹牺牲,年仅22岁。毛泽东痛惜不已,他悲愤地大呼:“还我卢德铭!”

卢德铭牺牲后,毛泽东带领剩余的1000多人往罗霄山脉深处挺进。1927年9月29日,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毛泽东在此进行了著名的“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保证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建设新型人民军队最早的一次成功探索和实践,标志着毛泽东建设人民军队思想开始形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