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4万多元准备大办乔迁宴,最后却叫亲戚朋友别来了!

2021-01-27 17:58: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徐登林 文/图

1月27日,记者在阿坝州松潘县采访,听说一件事:该县岷江乡龙潭堡村有一家人花4万多元置办了烟、酒、肉,准备大宴宾客,但很快又通知亲戚朋友宴会取消。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龙潭堡村这家人采访,想一探究竟。

事件主人翁名叫张友付,今年57岁。据介绍,他家去年在松潘县城城南花园买了一套新房,准备在1月19日举办乔迁宴会,邀请亲戚朋友来乐一乐。

为了办好宴会,张友付买了两头牛、两头藏香猪、80件啤酒、10条烟,还有蔬菜、水果、饮料若干。“花去4万多元,准备十分充足,因为我们家已经12年没有办过喜事了。”张友付的儿子称,1月17日和18日,父子俩通过请柬、电话、微信、口信等多种方式,向亲戚朋友和邻居500多人发出了邀请。

“我在18日早上知道张友付家要办乔迁宴。”龙潭堡村党支部书记白兴亮说,他迅速将此事报告给了乡政府。18日中午,岷江乡副乡长王勤和白兴亮便来到了张友付家。

“现在省上、州上、县上都有要求,疫情防控期间,不能举办大规模的聚集性活动。”白兴亮和王勤开门见山,向张友付宣传相关政策。

“听说不让办,刚开始我确实有点激动,但转而一想,要是因为宴会让亲戚朋友交叉传播了病毒,我的罪孽就大了。”张友付说,后来,他与儿子反复商量,决定不举办这次宴会。

18日晚上,张友付与儿子便一一给亲戚朋友回复,称因为疫情防控需要,决定取消乔迁喜宴。

看到张友付家取消喜宴,同在龙潭堡村的村民左文芝也宣布取消原计划于1月24举行的儿子新婚喜宴。

岷江乡下辖5个村,共972户、3127人。“往年一个冬季全乡至少有50多起喜宴,今年自从张友付和左文芝家先后取消喜宴后,现在再也没人举办宴会了。”岷江乡组织委员赵鹏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宣传力度大,村民变得更理解和支持了。

松潘县镇坪乡解放村村民熊天忠介绍,他所在的松潘县东西部协作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原计划1月20日举办有21家合作社、2家企业负责人参加的年会,也是听了宣传,他们主动到到松潘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报备时了解到政策,也主动取消了活动。

“贯彻省、州相关防控疫情要求,我县向农村群众大力倡导‘三不三主动’。”松潘县副县长骆志权介绍,所谓“三不三主动”,即不举办群众性庆祝庆典,不举办坝坝宴,不举办聚集性民俗活动,主动接受防控管理,主动保持健康生活习惯,主动净化生活环境。

据悉,自1月11日《四川省2021年春节期间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发布以来,松潘县经宣传已劝退取消红事60起,白事简办16起,取消大型群众性活动29场,取消春节大型文体活动17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