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 石棉安顺场②讲述:红军纪律严明打动船工

2021-02-02 11:30: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四川在线记者 蒋松 周海波 文莎 程文雯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红军到达石棉安顺场时,大渡河已进入汛期,水位上涨,河面有300多米宽,水急浪高漩涡多,渡河十分危险。红军夺得翘首木船一只后,却没有经验丰富的船工来驾船,寻找当地有经验的船工便成了当务之急,否则过河几乎无望。

翘首木船复制品

“这是我爷爷帅仕高,当年21岁,是一名有五六年经验的船工。”38岁的帅飞告诉记者,当年红军渡河需要船工时,爷爷主动站了出来。

1935年5月24日,中央红军先遣队到达安顺场。“听爷爷说,当天晚上,红军就在安顺场安营露宿,并没有惊扰当地的百姓。红军有组织有纪律,一举一动百姓都看在眼里。”帅飞说。

根据当时情况,红军决定于5月25日早上渡河。帅飞回忆,爷爷住在安顺场的老街,不仅熟悉当地水文,而且性格沉稳、身体强健,是渡口沿岸有名的“船老大”。“一开始,爷爷还有些害怕。”后来,深入交谈之后,再看着纪律严明的红军战士,帅仕高终于放下了心。

1935年5月25日清晨,在船工的帮助下,勇士们在弹雨中前进。当时河中间有一块大石头,河水在这里形成乱流,船被卷入漩涡。这里已经处于敌人的射程之内,如果被困住就十分危险。“当时爷爷和另一名船工纵身跳上石头,用尽力气向外推船,才有惊无险地通过这里。”帅飞向记者讲述从爷爷那里听来的故事。

如今,在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中,还珍藏着77名船工的名单以及一些船工的照片。

船工名单

 

船工照片

阅读更多>>>

走进初心地·(1931—1940)| 石棉安顺① 强渡大渡河 红军长征路上绝处逢生的“密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