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霍年味浓,定居点农牧民忙备“年货”

2021-02-05 21:10:4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卓尕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一幢幢藏式风格的“崩科”鳞次栉比,在午后的阳光下温暖恬静。2月5日,进入小年的甘孜州炉霍县天气格外寒冷,坐落在洛秋乡政府的牧民定居点,居民们都从牧场上搬回了定居点,家家户户忙着打扫院落、购买年货,定居点热闹非凡。

把牦牛游放到草场的冲翁卓玛,刚从三公里以外的牧场赶回定居点,聊起新居的生活,冲翁卓玛热情地邀请记者去她家参观,她说今天她要忙着准备“年货”——牧区特有的新年必备美食“三合一”。

一进家门,丈夫尔金牛麦就迫不及待地带记者到客厅、厨房参观,房子里,藏式家具、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冲翁卓玛给记者倒上热茶,洗手,准备材料,不一会儿,桌上就摆好上了白糖、糌粑、奶渣,丈夫牛麦也忙着从冰柜里拿出酥油,放在钢炉上熬制起来。一旁的妻子把提前准备好的食材全部放进餐盘中开始搅拌,钢炉上的酥油也冒着热气,尔金牛麦提起茶壶,把黄橙橙的酥油缓缓的倒进餐盘中,妻子用勺子不停的搅拌,慢慢的所有的食材在酥油的包裹中融为一体,呈现出深褐色的“藏式巧克力——三合一”。

谈起现在的生活,家里的老人白马泽仁激动地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跟以前比起来,那就是天上和地下的区别。我怎么都想不到会过上这样好的生活。”

在“十三五”期间,炉霍县在易地扶贫搬迁规划中,落实了全县12个乡3个镇共41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迁项目,项目总投资9208.75万元。

图片由炉霍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