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视频丨让节日餐桌更“放心” 探访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

2021-02-06 18:45: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刘佳 文/图/视频

大虾、带鱼、牛肉、猪肘……进口冷链食品,是春节期间许多人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菜品。如何确保它的安全?

集中监管仓,是对进入某区域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检测、消毒、存放、实施监督管理的中转仓储场所,是有效阻断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风险的重要手段。根据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相关部署,在推行“川冷链”溯源和“库长制”责任落实的基础上,我省按照“一县一仓、统筹设立”的原则,建起多个集中监管仓,为进口冷链食品流通环节加了一道“保险锁”。

这道“保险锁”如何起效果?2月5日,记者走进位于成都市青白江区的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进行探访。

科学规范建仓   确保全链条监管

作为西南地区最大冻品一级批发市场,成都青白江银犁冷冻市场平均日吞吐进口冷链食品360吨、峰值800吨,青白江监管仓,正是按照“交通便利、方便隔离、满足规模、减少中转”的原则,以银犁市场一座4万平方米独立冻库为轴心,改造提升而来。

记者了解到,几层楼高的封闭监管仓,严格地划分为仓内污染区、潜在污染区、清洁区3个片区。在监管仓外,合理布局了查验岗亭、核酸采样区、货物及车厢内壁消毒区、监管库、生活区、办公区等18个功能区,入仓预约、入场消杀、采样检测、清洁消毒、出具证明、出仓放行等各环节操作标准和各岗位职责流程图明确上墙,确保集中监管仓全链条监管、全流程留痕、全过程溯源。

采访中,山东来的周先生正开着车进入监管仓,他的车上,装着几十吨来自加拿大的进口猪肉。入仓时,他经过了出示绿码、测量体温、出示核酸检测报告、核对车辆信息与预约信息是否相符,出示溯源证明等环节。接下来,他和他的车辆以及车上每一批次冷链食品,都需要进行核酸检测,并进行全面预防性消毒,如果一切顺利,他就能带着监管仓出具的《出仓证明》开往他的目的地——一家冷链企业的冻库。

创新防控思路  管好每一个“独立小仓”

在监管仓,一切都纳入精准严密监管。成都银犁冷藏物流股份有限公司物流部童勇告诉记者,在这里,仓内人员上岗前须接种疫苗,入仓时须扫码、亮码、戴口罩,在仓内居住期间,实行单人单间,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检测人员、消毒人员、司乘等非密切接触人员也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仓内重点部位全时段全覆盖监控,环境每日消毒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不少于20个样本。

管好“独立小仓”,是这个集中监管仓的一大亮点。“我们实施关口前移,将入仓的每辆车作为一个‘独立小监管仓’,入仓时全面外体消毒,入仓后待产品及包装物、人员和车辆核酸检测呈阴性后,再进行边卸货边预防性全面消毒,降低货物因多次转运带来的风险、减少企业时间成本、缓解冻库仓储压力。”青白江区市场监管局集中监管仓现场负责人胡德忠介绍,针对银犁市场冷链首站企业多的实际,集中监管库内还开辟了独立空间,创新设立“首站企业专库”,鼓励引导全区进口冷链食品首站企业库房进驻,减少中间转运环节,由监管仓专班对首站企业实行加强版监管,最大限度降低风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