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全省财务人员,四川公安有一封信请查收!

2021-02-07 11:0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伍力

2月7日,四川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向全省财务人员发出一封信,提请注意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一、诈骗分子的基本手法和套路

1、盗取工作号。骗子混入财务人员的QQ群、微信群,通过发送木马软件盗窃群中人员的账号、邮箱、密码等重要信息。

2、潜入工作群。盗取账号后诈骗分子会借机潜伏在单位、公司内部工作群里偷看聊天记录,了解、熟悉公司的人员组织架构和业务工作流程。

3、实施诈骗。诈骗分子将自己的账号改为与公司老板或领导相同的头像和昵称,冒充公司老板、负责人向财务人员发送转账汇款指令。利用受害人因为敬畏而不敢跟领导核实信息实施诈骗。

二、有效防范此类诈骗的方法

1、不轻易相信QQ、微信等即时通讯消息,要严格执行财务制度,转账汇款操作前,务必当面核实或电话联系单位、公司负责人,确认身份和转账汇款事由,对对方提供的陌生账号尤其是私人账号更应该提高警惕。

2、定期对工作电脑和手机进行杀毒、不定期更换密码。尤其是财务人员使用的电脑应安装必要的防护杀毒软件,不要乱点陌生的链接、网页。

3、加强防骗知识的学习,提高防范意识,注重做好日常通信中的保密工作。在日常工作、生活联系中,应当避免使用邮件、QQ、微信等网络通信工具传送单位、公司重要资料信息,避免信息泄露。

再次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之心,因为如果被骗,损失的不只是单位、公司的财产,更有可能构成玩忽职守罪,葬送自己的前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