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31—1940)|巴中通江③:11428方无名烈士墓碑的“原型”

2021-02-07 14:00:5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童童

巴中观察 施皓文 朱荣杰 马小米 四川在线记者 阮长安 王国平 钟帆 王晋朝 摄影 华小峰

在红军烈士集墓的背后,是一片无名烈士墓。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

1951年,通江县人民政府恢复了红四方面军英勇烈士之墓。1985年经四川省人民政府批准,将“王坪红军烈士墓”改名为“红四方面军王坪烈士陵园”,2002年民政部批准更名为“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

2011年7月—2012年4月,陵园进行了进一步地修缮,在修缮的同时,通江县将散葬在全县23个乡镇的50处散葬烈士墓17225名红军烈士迁葬于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至此该陵园便有了如今的规模,共安埋红军烈士25048名。

薛元勋说,虽然这里有17225位烈士的遗骸,但墓碑只有11428块。“我们在迁葬的时候发现有的一方墓穴里掩埋着两具,甚至三具烈士的遗骸。迁葬过来,我们也保持了原貌,将他们合葬一起。”

这些烈士都没有留下姓名,所以他们的墓碑上只有一颗红色的五角星。

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无名烈士墓

这里位于半山腰处,抬头仰望,一块块、一排排、一列列墓碑,一直排列到山顶,这是他们最后的军姿。

在这次采访时我们得知,无名烈士墓碑的造型源于红军当年的设计。

薛元勋说,在修缮陵园时,他们在附近的大城寨烈士墓遗址内发现一块墓碑,碑身无字,上面只有一颗五角星。

红军打造的墓碑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纪念馆里,我们看到了这块墓碑。五角星位于碑顶,浮雕式,古朴、庄严。仔细去看,墓碑上的部分区域已经打磨平整,仍有大部分碑身尚未打磨。

“我们推测,这块应该是尚未制作完成,当时战事紧急,军队需要立即转移,这块墓碑就被掩埋在墓前的土地里,它应该也见证了红军在通江最后的时刻。”薛元勋说,因此我们以它为原型,设计了无名烈士墓碑,“这是我们对先烈的致敬”。

薛元勋说,迁葬时,没想到最大的“阻力”来自当地的老百姓,“当时通江总人口不到23万,就有5万人参加革命,几乎是户户有红军,家家有烈士。”薛元勋说,他清楚地记得有一位老大爷拽着他的袖口问:“把这些墓移走了,我们要到哪里去祭拜自己的先人呢?”

为此,陵园做了两个安排,在原墓葬位置树立纪念碑,供当地群众凭吊追思;在陵园内,同样立碑,上面刻着原墓区的位置、烈士人数、所属部队,以及参战情况。

2012年5月,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完成改建和扩建,原来的35亩陵园核心区扩展到350亩,分布着英烈纪念墙、英勇烈士墓、无名烈士纪念园、红军烈士纪念馆、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等纪念地。如今,这里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1月22日早晨6点半,我们打着手电,从山脚下踏上“千秋大道”,走过341级台阶,来到陵园门前。“341”是纪念着红四方面军总医院1934年1月迁入王坪村。

80多年前,红军将士们一路在山间跋涉,将前线受伤的战友转运到位于后方的这里。“当时,红军的担架队员们把萤火虫收集起来,挂在背上,借着微弱莹光,在崎岖山路中趁着黑夜把伤员转运回来。”薛元勋说,“这是黑夜里的荧光之火,也是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记者手记:是纪念地,也是信仰圣地

“通江县内除了这一处规模最大的红军无名烈士墓群,还有大城寨、黄树坪、工农总医院这三处原址保护的红军无名烈士墓群。”采访时我们得知,这三处墓群内还安葬着大约2500多名红军烈士的遗骸。这三处红军烈士墓,因规模相对较大,因此原址保护。

抵达黄树坪红军烈士墓群时,已经是黄昏,但现场仍是一片忙碌。

薛元勋介绍,通江县正在对这三处墓群进行修缮改建。

工人们在一钎一锤的凿刻墓碑,另一边抬石料的号子不时响起。“看到他们,就能想象当年改建烈士陵园时老区人民的热情与决心。”2011年9月,当地干部群众,仅用7个月时间完成了烈士陵园修缮和建设工作。“天降大雨,大家就搭起篷布,冒雨施工。”薛元勋回忆说:“老区人民是真的将红军视作他们的亲人、先辈。”

青山埋忠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是纪念地,也是信仰圣地,红军烈士已和这里的青山融为一体。

不老青山,不忘初心。

视频丨走进初心地·(1931—1940):高山上的陵园和墓碑

走进初心地(1931—1940)|巴中通江①:唯一由红军亲手为牺牲战友修建的陵园

走进初心地(1931—1940)|巴中通江②:“倒悬”的党徽,不倒的丰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