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如何持续帮扶凉山雷波幼儿教育?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筹优质师资“云培训”

2021-02-07 17:01: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袁婧

“亲爱的雷波幼教老师们,我们又‘见面’啦!”时隔9个月,雷波的幼教工作者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和去年赴该县支教的省直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隔空相会。

四川在线记者2月5日从四川省机关事务管理局获悉,经过两天线上授课,2020年雷波县学前教育教师“云培训”班日前落下帷幕,这是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省直机关优质幼教资源倾力帮扶我省民族地区幼儿教育的又一次生动实践。

近年来,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的安排下,该局服务保障中心组织局属6所婴幼儿园先后赴南充高坪区和凉山州、阿坝州、甘孜州开展幼教帮扶活动100余次,帮助培训幼教人员3291人次,环创面积1万余平方米,捐赠物品、书册5万余件(本),为提升贫困地区学前教育文化软实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云培训”活动由服务保障中心主办,省直属机关实验婴儿园、红星幼儿园承办,雷波县幼教人员400余人参加。培训采取三种方式,一是名师专题报告,体现“问题+方法+案例”的内容结构要求,注重融入最新的研究与实践成果,倡导专题讲座的现场互动对话;二是一线教师经验交流,针对幼儿园在教学策略上的疑难问题,结合雷波当地实际情况的实践探索,具体详实地对实践操作内容、程序、方法等方面作以行动引领,倡导实践中的理性提升;三是现场教学活动展示,围绕学员亟待解决的教学问题进行现场优质活动案例展示,从实际教学环节中教会老师们上课的基本步骤。

实验婴儿园“索玛花支教小分队”以《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为指引,立足推动村幼教师教育观念的转变,解决村幼教师的实际需求和问题,围绕《环境无声 教育有益》《童乐悠扬 禧悦共享》两大专题,采用线上培训的方式与雷波县学前教育老师分享一线操作的实践认知与小经验。

红星幼儿园星火支教队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

一是在全县开展了《幼教点辅导员教学现状》问卷调查,根据结果分析拟定培训菜单;

二是精心打磨培训内容,在不断的研课磨课中确保培训契合雷波县老师们的实际需求;

三是形式上融合主旨报告、双人脱口秀、视频示范、现场教学等方式,增加线上培训的互动性;

四是配合教师原创的《学普用普手册》电子书,为辅导员们提供大量的语言教学资源。星火支教队员用心用情投入,期望此次线上互动能够为参培老师们带来教学思想上的触动,送去教学实践中的帮助。

两天的培训时间虽短,但由于支教团队提前精心组织,课程安排科学、内容紧凑扎实,受到了数百名雷波幼教工作者的称赞,大家表示受益匪浅。雷波县委副书记卓文宪代表县委县政府对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及为培训教育工作辛勤付出的各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把省内最优质的幼教资源分享给雷波,必将提升全县幼儿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为民族地区孩子的健康成长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