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一赏梅祈福,杜甫草堂线上线下营造诗意新春  

2021-02-12 16:07: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四川在线记者 薛维睿

作为诗歌文化中心和诗圣杜甫纪念地,杜甫草堂一直是成都市民春节出行的热门选择。今年春节,杜甫草堂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的情况下,继续开展雅俗共赏的新春文化活动,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满足观众就地过年的文化需求。

新春赏花,梅花艺术展诗意盎然

大年初一,不少游客来到杜甫草堂赏梅祈福。杜甫寓居成都时,不仅在草堂亲植梅花,还留下了被后人誉为“古今咏梅第一”名篇——《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

“二十里中香不断,浣花溪到青羊宫。”今年春节,第四十九届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梅花艺术展奏响“早梅报春”的序曲。梅花展以红梅桩头、川派盆景、迎新鲜花,在草堂厚重的历史文化氛围与清幽雅致的西蜀古典园林的衬托下,营造出“一树独先天下春”、“千朵万朵压枝低”的春意盎然景象,为广大游客献上一台繁花似锦、诗情画意的早春赏花盛宴。

疏影横斜、红梅探春等姹紫嫣红、千姿百态的梅花新景观,与草堂东门天府锦城“二十里寻香道”项目浣花溪段,共同再现杜甫笔下“花重锦官城”的诗意景观。

吉祥新年,中国年画展精彩亮相

目前,由四川公安文联、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德阳市公安局、绵竹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平安中国吉祥年·中国年画展”正在草堂展出。展览展出了100余件年画作品,除了传统的中国年画代表作,年画艺人们还为此次展览创作了大量抗疫年画,借画抒怀,共同祈愿福佑中华疫情早日结束。

在非遗文创展区,具有警察特色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苏绣、蜀绣、泸州油纸伞、青神竹编,以及省级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德阳潮扇、葫芦烙画、芦苇画、三星堆战警等文创品一一精彩亮相。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1日,让吉祥年画陪大家一起度过新春佳节。

新年日历,大运会“氛围组”上线

新春佳节期间,杜甫草堂以“爱成都·迎大运”为主题,营造成都2021年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筹备阶段的良好氛围。同时,还推出了大运会主题新年日历——2021大展鸿图运动历。

绚烂多姿的传统体育活动,是中国古代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许多现代运动项目都是由此衍生、变化、发展而来。恰逢第31届成都大运会即将在蓉开展, 比如蹴鞠(足球)、步打球(曲棍球)、马球(马球)、角力(摔跤)、射(射箭)、御(帆船)、百戏(艺术体操)等中国传统运动与大运会运动项目呼应,古代人和现代人的运动文化一目了然。清新简约的线条与蓝白结合的画面颜色,能很好地展现每一项运动的线条美感。

诗和新春,线上“云游草堂”

“锦水春风公占却,草堂人日我归来”,每年人日,凭吊诗圣,赏梅祈福,是成都市民新春的重要文化活动之一。自1992年杜甫草堂博物馆首倡恢复“人日游草堂”活动后,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二十九届。“人日游草堂”现已成为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月18日(正月初七),杜甫草堂将通过线上活动,致敬杜甫。

另外,春节期间,杜甫草堂还将同步开展线上直播、微博互动、微信参与留言等形式“云游草堂”,为观众提供多样的文化服务,讲好成都故事。

图片和视频来自杜甫草堂博物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