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蓉欧+”东盟外向通道 内江国际物流港建设春节不停工

2021-02-13 21:1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郑志浩

2月13日上午,大年初二,内江国际物流港白马园区建设现场飘起了小雨,抵挡不住工地上建设的火热势头。在园区的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工地上,主体已经完工的海关办公大楼矗立,建筑被密密麻麻的钢筋脚手架“包裹”,内部传出震耳的电钻冲击的声音。

“我们正在进行海关办公大楼内部装修工作,虽然是春节假期, 依然有50多位工友坚守在岗位上。”木工组组长彭小波一边告诉记者,一边抽出手来用电钻拧紧楼层天花板上的螺丝。“这个地方建好后是个两百多平米的海关会议室,肯定会很气派。”

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毗邻内江火车南站、川南城际铁路白马西站,占地163亩,投资约5亿元,规划建设海关查验中心、仓库和相关综合办公区、企业孵化基地等。

“在目前进度基础上,我们在春节后还要再提速,力争在今年六月项目就能达到竣工验收条件。”该项目生产经理魏洪良介绍,为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地按照两班倒24小时方式推进,之前现场工人最多的时候一度接近700人。

在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主任李焰看来,作为内江国际物流港的重要功能性项目,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代表着内江国际物流港的“国际”二字,这是内江重要的外向型平台。

“项目运营后,有助于外贸企业节约运营成本,更好地承接国际产业转移和推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对提升内江外向型经济综合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据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主任李焰介绍,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如同“境内关外”,项目获批后可享有“入区即视同出口并予以退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可方便内江本地乃至周边地区进出口企业就近办理货物通关、出口退税等相关手续,并缓解配套企业的资金压力和仓储困难,助推跨境电商及国际物流业态快速发展。

2020年,由内江国际物流港服务中心牵头,内江蓉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具体负责,两趟“蓉欧+”东盟国际班列在7月和12月先后从内江基地出发,载着“内江造”货物驶往东盟国家,标志着内江外向型经济水平再上新台阶。2021年,内江国际物流港将推进常态化运行“蓉欧+”东盟国际班列,畅通面向东盟的国际贸易通道。

目前,内江保税物流中心(B型)项目目前已与香港新华集团、祥和茂制衣、兴明泰柴油机械等10余户企业签订意向入驻协议,拟租赁面积超过60%。“今年将开展物流港专项招商推介,招引一批符合物流港绿色发展的支撑产业、主导产业,让物流港的产业布局更加完善。”李焰表示。

内江国际物流港其他项目也在推进中。内江国际物流港白马园区不远处,白马高速出口连接线道路提升改造项目土石方开挖已接近尾声,预计今年3月底前竣工。“项目节后进行雨污管的安装和道路基础建设,建成后将提升内江国际物流港货物集散能力,实现港区的‘外联内畅’。”内江蓉欧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旭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