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至天池藕粉:从皇家贡品到平民美食

2021-02-17 12:22:3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袁东山

四川在线记者 吴忧

在寒冷冬日,饱饮一碗冒着热气的藕粉别具风味。将白中微红、细腻滑润的藕粉以沸水冲调,呈半透明胶糊体时已是芳香甜醇,具有化食生津、清心明目、补髓养血、镇静解烦之功效。在资阳市乐至县,天池藕粉已凭借其悠久的历史和独特的口感、丰富的功效,成了藕粉当中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乐至县位于川中丘陵腹地,夏季雨量占全年的半数,易冬干、春旱,自古就有“下雨两边流,无雨吃水愁”的说法。为了抵御干旱,乐至县在境内多处修塘筑堰,有大小水利设施9000多处,正是这些水塘为莲藕的生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莲藕种植及其相关制品也一直是乐至的特色产品之一。直到现在,乐至县还保持着种植莲藕的习惯,全县常年有近3万亩规模的莲田。

据史料记载,从北宋起,乐至就已开始制作藕粉。在这其中,利用当地天池七芯莲藕制作的藕粉质地肥厚、细嫩清香,最具代表性,成为了乐至藕粉的代名词。从那时起,天池藕粉便成了皇家钦点贡品。也就是从那时起,藕粉制作的洗、磨、滤、晒等主要工序已基本固定。

按照要求,乐至藕粉的原材料必须选择水分含量少、淀粉含量高的老藕,将藕节以及莲藕表面附着的淤泥清洗干净,随后切碎磨浆,再用纱布将其包裹,悬挂空中,渗出汁水,待水分被晾晒蒸发后,藕粉就制作完成了。

到了近现代,乐至天池藕粉逐步迈入大规模工业化生产阶段,飞入了寻常百姓家。近些年,乐至又从莲藕种植、藕粉制作等多个层面完善了标准化工艺,全面提高了天池莲藕种植水平和天池藕粉品质。最近,乐至又大力发展电商产业,乐至天池藕粉已乘势进入全国和东亚各国市场,摆上了更多人的餐桌。(吴忧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