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初心地(1941—1950)|竹园烈士纪念园①72年前 “成都战役”第一枪在这里打响

2021-02-18 15:15: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杨昕

符硕 乐山观察 汪菲 四川在线记者 董世梅 曾小清 蒋君芳

2月18日,开年上班第一天,乐山市井研县,阳光明媚。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内,纪念碑上右手举枪的站立的战士,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英姿更显。纪念碑身后,来自人民解放军2野10军28师的69名解放军指战员长眠于此。

72年前,人民解放军2野10军28师在这里与国民党胡宗南部17军31师91团展开了一场阻击战,打响了解放成都战役的第一枪。

四川日报全媒体报道组,走进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追寻那段珍贵的红色记忆。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汪菲 摄影

那场战役

全歼国民党军“天下第一团 ”

掩映在青山翠柏间的纪念亭,是整个纪念园的最高处。从纪念亭向后看,一条古朴的小街自山脚下蜿蜒而去。72年前,这条小街,见证了当年那场战火纷飞的英雄壮举。

从纪念亭向前看,英雄广场上的70座战士雕像,姿态各异,或扬着步枪高呼口号、或抱着炸药冲锋向前……72年前,他们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牺牲,长眠于此。

1949年12月上旬,中国人民解放军攻克重庆,趁势以数十万劲旅,在刘伯承、邓小平的指挥下,从东、南、北三个方向逼近川西平原。

胡宗南得知第二野战军决定发起成都战役,急令其31师于12月9日进至岷江东岸的竹园铺地区,企图在我军必经之路埋设“钉子”,阻滞解放军,以便争取时间布置岷江防线,掩护其残部向西昌、云南逃窜。

1949年12月13日,战斗打响。这场战斗持续了18个小时,解放军全歼了号称“天下第一团”守敌3300余人,缴获全部武器装备,成都战役首战大捷。

在这场战斗中,350余名解放军战士负伤,90名解放军战士永远长眠在了井研这片土地上,成为一座座不朽的丰碑。

为了纪念在竹园铺战斗中英勇牺牲的革命烈士,1954年井研县委、县政府在竹园镇修建了纪念园,安葬着在竹园铺战斗中牺牲的69名革命忠骨(90名烈士中,有15名安葬在荣县烈士陵园,3名安葬在自贡烈士陵园,3名由烈士家属迁移回乡)。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于2010年被评为四川省烈士纪念建筑物重点保护单位、2006年被评为第四批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汪菲 摄影

那些英雄

为坚守梦想至死不渝

“各位,我们现在来到的是烈士墓区,有两位这场战斗中的主角的故事要给大家讲述一下。”白色的墓碑前,讲解员朱功银站定,表情严肃地开始讲解。其中一个故事的主角叫李兴辉,一名侦查员,他是90名烈士中,牺牲得最壮烈的烈士。

在正式打响成都战役第一枪前,李兴辉与战友乔装成当地老百姓进入竹园铺打探敌人兵力部署。在阶段性完成侦查任务后,他让战友先将情报送回,自己留下来继续侦查。

在最终要返回师部时,李兴辉被发现。国民党对其用尽酷刑,老虎凳、火背篼、竹刺扎指无一落下,但他始终坚贞不屈,不向敌人屈服。

另一个故事的主角是83团3营营长张德银。战斗结束后,在清理战斗制高点,也是战斗最激烈的青蛙山战场时,张德银被敌军开枪打中腰部,壮烈牺牲。

不止张德银、李兴辉,朱功银对每一位牺牲的战士,都很熟悉,“他们来自全国16个省市,年龄最大的也只有45岁、年龄最小的不到18岁,只有一位结了婚有子女,也只有一位留下了照片。”

这些年,朱功银始终在做的一件事情:联系这些烈士的亲属。中华英烈网建成后,这项工作推进起来要容易一些,但依然有困难重重,“那个时代,很多人的信息记录的不太准确,很多人的名字可能音对,字不对。”

这些年,陆续有烈士亲属来祭奠自己的亲人。朱功银说,纪念人群中,有一个人的身份很特殊,“他叫张翼,是当年参加过这场战斗的老兵,每年清明节前后他都会从河北赶来看望自己的战友,并且用大字报写一封信,把祖国的变化告诉给战友听。”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汪菲 摄影

那些传承

用“V”向革命先烈致敬

在采访队伍拾阶而上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一位穿着红色羽绒服、戴着眼镜的女生,与采访组一起倾听,安静而认真。

一询问才知道,这名来自研城中学的初一女生名叫李思瑶。“我老家是烈士村的,这些故事都多多少少听过。但是每一次听都会让人有不一样的收获,觉得先辈们很伟大。”小女孩的声音中带着羞涩,眼神清澈明亮。

对革命先烈精神的传承,不仅在一次次讲述中,更在点滴细节中。

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 汪菲 摄影

小女孩口中的“烈士村”是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所在的村,原本叫做“竹园村”,正是为了纪念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而更名。在竹园镇,还有不少村是以在这场战斗中牺牲的烈士命名,比如德银村、兴辉村。“这也是我们传承革命烈士精神的一种方式,我们永远不能忘记先烈们的抛头颅洒热血。”乐山竹园烈士纪念园负责同志说。

故事一遍一遍讲,感受一次一次加深。为了让故事的讲述方式更加生动,井研县已先后5次对纪念园进行了维修改造提升,优化纪念设施。

在陵园的右侧,翠竹之间,塔吊正在紧张作业。该负责人介绍,这就是“成都战役·首战遗址”景区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的二期,整个项目是要将纪念园建设成为集烈士褒扬、宣传教育、游览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园林化、公园式,新型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二期主要是对展馆进行维修改造提升,并对展陈布展进一步优化。”负责人介绍,未来,纪念园将充分挖掘竹园铺战斗史料,运用现代光、声、电等技术手段打造纪念馆,更好的还原竹园铺战役的历史场景,进一步丰富文物布展内容。

从设计图上,二期项目完成后的整体造型是一个“V”字型,代表着“胜利”的意思。

朱功银这样理解这个“V”,“不光是代表了解放战争的胜利,也代表了我们党建党一百年来,在各个领域取得的胜利,这些胜利是我们对革命先烈最好的致敬方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