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了一万二啊” 雷波男子假证无证驾车被查后直呼“坑爹”

2021-02-20 11:48: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龚恩泰  四川在线 记者 陈松

众所周知,取得机动车驾驶证必须经过科目一至科目四的考试合格后方能获得。然而来自凉山州雷波县的男子白某,4年前因为一次科目一考试失利心灰意冷,竟听信了某“串串”的谣言,花一万二办理了一本“驾驶证”,被交警查获指出驾驶证是假证的时候还一脸难以置信地直呼“坑爹”,自己也为持假证开车、无证驾驶付出了沉重的法律代价,他将受到20日以下行政拘留等严厉处罚。

2月18日,四川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十大队在G4216蓉丽高速沐川南收费站执行勤务工作。16时30分许,执勤民警发现一辆棕色的越野车缓缓驶来,驾驶员没有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于是民警将驾驶座的男子拦下,并要求其出示驾驶证和行驶证。当民警对驾驶员白某未系安全带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并准备对其开具罚款20元的处罚的时候,白某突然显得非常紧张,央求民警不要对其进行处罚,这引起了现场人员的高度警觉。于是民警立即使用警务终端对白某进行信息查询,发现查询不到他的驾驶证信息。此时察觉情况不对的白某一句“他不可能坑我吧,花了一万二啊”透露了真相——这本驾照是伪造的。

随后,公安机关立即对白某进行了控制,并将其车辆和本人一同带回大队进行进一步询问:原来,白某25岁,雷波人,彝族,平时在眉山和妻子儿子一同生活。4年前的某一天白某去眉山某车管所考驾驶证,因为准备不充分没能通过。从考场出来的他心灰意冷,这时候一位“串串”盯上了他。“串串”告诉白某,科目一考不过没有关系,只需要“一万二加几条烟”,就可以帮白某弄一本“绝对真实”的驾驶证。“串串”的这句话对白某来说可谓是瞌睡遇到了枕头——正合心意,于是白某便立即支付了费用——一万二现金以及三条香烟,并在几天后如愿以偿拿到了心心念想的驾驶证。

拿到驾照后白某便找人教了自己如何开车,开始了他的“驾驶员”生活。四年来白某少有驾车,一直没有被公安机关发现。2021年的春节,白某带着妻子孩子回雷波老家过年,大年初七这天他想起老家附近的蓉丽高速(仁沐新高速)通车了,为了图新鲜便开着父亲的越野车决定带妻子孩子返回眉山,哪知还没来得及上高速就被公安机关逮了个正着。对于自己花了高价钱办还是假证的现实,白某直呼“坑爹”,表示非常后悔,甘愿接受公安机关的惩罚。

民警对白某的违法行为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没收了他高价买来的假证,当场开具了强制措施凭证,扣留了白某的机动车,要求其15日内到大队接受处理。白某将因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驾驶机动车、使用伪造的机动车驾驶证两项违法行为面临6000元罚款、20日以下行政拘留的严厉处罚。

【高速公安郑重提醒】

想要申领机动车驾驶证的朋友,一定要到正规的驾驶人培训机构参加系统培训,参加交通管理部门组织的正规考试后,正常取得驾驶证,安全驾驶车辆。千万不要为贪图方便轻信“串串”等所谓“花钱买证”的说法,一旦使用虚假的身份证件,轻则违法治安管理处罚法面临行政拘留,重则构成刑事犯罪。希望广大加成人员遵纪守法,“正规考证”,平安出行。

(图片由高速公路公安局四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