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频|非遗传承与著名景点浪漫邂逅:蜀地歌声游唱西岭雪山

2021-02-22 15:28: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李婷

千年前,唐代诗人杜甫写下“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名句,当下成都天气好时,老百姓可“推窗见雪山”,每到春节前后,西岭雪山是距离成都最近最热门的冰雪旅游胜地之一。最近,四川著名景点西岭雪山与四川非遗传承人浪漫邂逅,唯美蜀风歌曲《落雪千山等归人》悄然在国内各大音乐平台陆续上线。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标志着“吴瑕带你看四川”项目的启动,这也是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和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系列课题。

歌曲在各大平台上线

“远山苍茫,漱玉流霜,天地乾坤融进世间苍茫……”“寒树迷离,等你画意,满城风絮倾诉万般心绪……”有意思的是,《落雪千山等归人》整首歌采用男女对唱的方式呈现,把西岭雪山“拟人化”了。雪花飘落人间,与雪相识,与她相遇,与他相知,与人世相恋。两位歌者用跨越时空的对唱,让每一片雪花都飘落在你的脸上,让每一个音符都跌落在你的心底,让歌曲的唯美凝成眉间一点霜,雪知我心,我知雪意,就在歌声中听一场落雪千山……《落雪千山等归人》是由邓堃蓉作词,黄天信作曲。

国家一级演员,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四川扬琴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四川省曲艺研究院艺术中心主任吴瑕,用婉转优美的演唱,介于曲艺与民族唱法之间的独特音色,深情倾诉了那个随前尘云烟散去,唯有一世惦念的千年等待。四川省曲艺研究院青年演员王晟培干净空灵、清澈的嗓音,带你走进那个大雪纷飞的西岭雪山。

吴瑕透露,这首歌曲的MV也非常唯美,拍摄团队特地在西岭雪山取景拍摄。“去的那几天,西岭雪山大雪纷飞后出霁,夕阳、雪花、雾霭、冰霜,气候变化万千,好像一位情感细腻,风情万种的佳人。”吴瑕说道。

歌中融入了唐代诗圣杜甫的诗句“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歌曲描写了西岭雪山一幅千里冰雪,林木霜白的美景。雪山犹如一位绝色佳人,有万种风情美不胜画,雪落时节,岩石化璞玉,枯枝作珊瑚,伫立千年之巅看惊世落雪,“寒树迷离”中只见那个千年来一直等待的她。慢慢走进一场雪,听得到多年前的承诺,落在心底的声音:“落雪纷飞,有人等你”。

西岭雪山位于四川省成都市大邑县境内,是离成都最近的赏雪圣地,冬季的西岭雪山,格外动人,美丽的冰雪美景,为巴蜀大地增添了一抹独特的色彩。这里冬天的一场雪,来时带着万种风情,为你带去千般画意,抖一抖身上的落雪,便成了世人千年的惦念,只听得一曲《落雪千山等归人》,等一场情真,等一世情深,她在等你!

据吴瑕透露,“吴瑕带你看四川”系列宣传片还准备以更多样的艺术表达方式带你走进四川的山山水水、人文风光。

 

附:《雪落千山等归人》

落雪千山等归人

作词:杜甫(唐)邓堃蓉

作曲:黄天信

演唱:吴瑕 王晟培

男声:

远山苍茫,漱玉流霜

天地乾坤融进世间苍茫

巍巍高崖,绝色惊鸿

风吹云散月淡

唯有心中牵绊

女声:

寒树迷离,等你画意

满城风絮倾诉万般心绪

落雪纷飞,有人等你

只留前尘云烟

许你一世惦念

男声: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女声: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男声:

落不断的情深

落一场情真

女声:

等不见的归人

等一世情深

合:等一世情深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