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传统年夜饭新吃,掀起健康新风尚

2021-02-22 17:20: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向华

四川在线记者  杨艺茂

“川式腊拼配青菜趁热吃,来年红红火火。”

“牛气冲天番茄煲上桌,牛年行牛运。”

“养生清蒸多宝鱼来啦,身体健康多财多福!”

……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晚7点,和家人一起守在电视机前等待春晚节目上演,也等来了母亲辛苦忙碌后呈上的一道道与往年不同的年夜菜,不少菜品让人眼前一亮。

传统新春佳节,一顿圆满丰盛的年夜饭依旧是中国人少不了的仪式感,这顿年夜饭,不仅包含着团圆美满的美好寓意,也是一家人辞旧迎新的体现。在美食胜地乐山过年,最不用愁的就是“吃”,不仅是翘脚牛肉、甜皮鸭、水煮鳝丝等景点菜品,连豆腐脑、钵钵鸡、叶儿粑等名小吃均是乐山人年夜饭的一角。而今年,乐山人的年夜饭上新增了不少养生菜,“每逢佳节胖三斤”的烦恼逐渐减少。

“送走疫情阻挡的2020年,迎来牛运横行的2021,从年夜饭开始,今年的主题就是大家要健健康康!”母亲说到,只有身体才是“革命”的本钱,今年我准备的重油重辣的菜占比没有往年多,增加了番茄牛肉煲、白灼鲜虾等养生菜,去市场备菜的时候,这些菜买的人很多,而且很明显腊味摊上人没有以前拥挤了。

记者大致数了一下,整桌年夜饭共16个菜,其中川式腌腊菜品只有三个,相比往年减少了一半;荤菜总共12个,相比往年十菜九荤的搭配多了一分“小清新”;重油重辣菜品只有三个,与往年辣椒充满整桌年夜饭的风格大相径庭,连每年必不可少的麻辣水煮鱼都换成了清蒸烹饪的多宝鱼,口味转向清淡。

年夜饭倾向健康,在乐山蔚然成风。春节前乐山市区新开业的一家大型商超,是不少人备年夜饭材料的首选地。2月11日上午,记者陪同母亲一同前往该商超备菜,醒目的年货主题区年味浓郁,其中熟食区推出了大量年夜菜半成品,各个都是硬菜大菜,且几乎每一种都是荤素搭配,受到不少年轻人的青睐。而在这些年夜菜品中,花胶鸡、老鸭汤等养生菜品套餐成为备菜“新宠”。乐山市区主打中高端路线的盘龙大酒店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为了避免冷链食品疫情风险,菜品搭配相应地减少了冻品、进口海鲜等食材的配备比例,同等替换成各类新鲜肉品或特色素菜品类,具有传统四川特色但偏油腻的“三蒸九扣”菜品热度有所下降。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国人年夜饭人均卡路里呈现“三连降”,高蛋白低热量的美食成为更多人的年夜饭首选。

“我们就是越来越养生的呀,虽然花样越来越多,但是我们吃的越来越健康。”“从去年我家年夜饭就再也不是大鱼大肉了,已经慢慢像低热量健康饮食上转移了,偶尔再来个网红美食。” “菜品随转变为更清淡和健康了,但大家吃的还是老味道、老情怀。”除夕夜,记者通过社交软件与分散各地的朋友分享自家年夜饭,清淡、健康的年夜饭已成为大家的共识。

据乐山市餐饮行业协会秘书长代勇刚介绍,近两年来,乐山市区大部分人在年夜菜品采购中,重油重辣食品的购买比例已经连续下降,特别是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人们更注重养生,青睐绿色、健康、有机的本地食品采购,外地食材和冷链食品不再是热门,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家庭年夜饭送餐服务的发展,营养、健康、均衡成为各大酒店年夜饭配备的关键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