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丑纪事丨春节后,是什么让村民安心留下来生活?

2021-02-22 17:44:0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蒲南溪

2月22日,正月十一。大批农民工陆续返回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开始“牛年”的劳作。南充是省内的劳务输出大市,更是如此。但在仪陇县等地,“返工潮”中出现了一股越来越不容忽视的“逆流”。

当别人踏上离乡务工路,这股“逆流”中的人们安然留在家乡。他们选择在家乡家门口的工厂上班,下班照顾老小,享受家庭天伦。是什么让他们安心留下?在走访中,我不仅感受到这种悄然发生的变化,也试图寻找问题的答案。

仪陇县日兴镇水磨村村民王质彬从2019年开始留在家乡,此前她外出打工20年。为什么做出改变?她说是因为那一年的2月,四川逸渝科技有限公司把厂房修到了日兴镇白塔九湾村,主营穆斯林帽和绣花纺织品的设计、生产和销售。过去的20年,王质彬在广东、浙江一直从事服装加工,现在不就相当于把车间搬到了家门口吗?同年3月,她便应聘上岗。

“厂里包吃包住,一个月计件工资六七千元,很满意。”去年,王质彬的孩子正上一年级,跟着她一起生活,每天校车开到厂门口接送。隔三差五,王质彬都要回水磨村老家看望年逾古稀的老人。而今年,乡村工厂的车间也开到了水磨村。

在仪陇,类似逸渝科技这样的乡村工厂仪陇县已有9家,覆盖15个乡镇,包括60个乡村车间,辐射带动就业人数超过8000余人,村民务工工资均在4000元以上。

“家门口”乡村工厂带来的变化不仅体现在数据上,更多还是人们心里的感受。

王质彬说,在外打工,最难的是不能两头顾。每年春节要回家与父母孩子团聚,为了一张回家的车票,进入腊月就要着手准备。过完年后,又要为返程的车票发愁。为此,她既盼过春节,又怕过春节。今年的春节,她们一家人过得安稳多了,不必奔波。想到娃娃回家就有一口热饭,晚上还能在妈妈的陪伴下写作业、入睡,王质彬觉得挺幸福的。以前她在几千公里外的大城市,无论寄回来多少钱,这种温暖大概是买不到的。

有的人留下不是冲着进入乡村工厂,而是要自己创业。仪陇县复兴镇铁门坎村乡友谢兴国2018年回到村上,流转土地600亩,规模发展养殖业。他在铁门坎、高柏梁、宝珠山三个村投资近千万元,饲养黄辣丁、草鱼、大闸蟹,带着村民们共同致富。

“王质彬们”、“谢兴国们”留得下来,不仅因为家乡的土地上也能挣钱,还因为孩子上学、住房等方面都能得到保障。近年来,仪陇出台“保障农民工返乡创业40条”等相关政策,个体商户的注册量从一万多增加至两万多,迅速翻了番。

更多的人留下了,乡村才有人气和生机。孩子们不用隔着屏幕呼唤父母的爱,村庄里荒废的土地上也有了春日的萌芽。也许,在看似与时代潮流相悖的“逆流”中,蕴含着真正能让村民们获得稳稳幸福的“正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