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将对水产养殖用投入品开展为期三年的专项整治

2021-02-22 18:10:0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邵明亮

2月22日,记者从四川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该厅印发了《四川省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方案》。

根据《方案》,四川将于2021年—2023年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旨在进一步加强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督管理,依法打击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保障养殖水产品质量安全,加快推进水产养殖绿色发展。

此次三年整治行动的重点任务包括:全面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强化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生产环节监管,加大对水产养殖投入品经营环节监督检查,规范水产养殖用投入品使用行为,加强水产养殖投入品质量抽检和兽药残留监控,加大相关违法行为打击查处力度。

在时间安排方面,2021年1月-2021年6月为宣传发动阶段。全省将通过各种宣传方式,告知水产养殖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和社会公众专项整治行动内容。各级农业农村主管部门要对当地存在的问题进行摸底排查,制定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细化工作措施。各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自查自纠,对照行动方案,清理存在的问题和风险点,自我整改规范。

2021年6月-2022年12月为全面整治阶段。全省各地结合省厅出台的专项整治要求,根据法定职责针对重点区域、重点产品和重点对象,落实主要任务,深入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要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生产、经营、使用环节进行拉网式检查,集中查处生产、进口、经营和使用假、劣水产养殖用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违法行为。

2023年1月-2023年12月为巩固提升阶段。全省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回头看”工作,系统梳理专项整治工作取得的进展和成效,客观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提出下一步治理工作重点。总结治理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探索行之有效的监管制度,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切实提高水产养殖用投入品监管能力和水平。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