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桃换旧符 甘孜州各地红红火火过新年

2021-02-22 21:56: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四川在线记者 兰珍

灯笼、福字、春联、彩灯、中国结……2月20日,甘孜州各地大街小巷,依然被浓浓的年味儿包裹。尽管全国各地已经陆陆续续进入工作,甘孜高原依然沉浸在浓厚的藏历新年中,各县(市)将春节的喜庆延续。

炉霍县街道的红灯笼。炉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喜庆:热闹装扮过大年

新年新气象,各地新年“氛围组”纷纷上线,打造一片喜气洋洋。

在康定市、泸定县,道路广场等重要地位,丰富多样的景观造型、灯笼彩灯、树挂装饰、新春花卉等,将城区妆扮的格外靓丽。康定情歌广场增设的新年牛娃卡通形象,营造出一片喜庆氛围,过往行人纷纷驻足观赏,拍照留念。据悉,此次康定氛围营造使用户外大型节庆景观9个,悬挂彩灯2.3万根、彩旗325面、国旗1030面,灯笼2300个。泸定整个亮化美化区域设置中国结、太阳花、星月圆球、灯笼、鲜花等10余万件。

在九龙县,各商店年货均销售火爆,农贸市场的水果、农产品等在货摊上堆成了山,各类糖果、饼干、干果、炒货等一应俱全,琳琅满目的商品让人目不暇接,群众大包小包欢快购物;稻城县亚丁天街各式摊位一条长龙似的依次摆开,叫卖声、嬉闹声不绝于耳;巴塘县特意在农贸市场、信用社停车场开辟临时年货市场,开启了“年货大街”模式……甘孜县商家的促销优惠活动吸引了不少农牧民群众,“过年吃的、用的和穿的都得买点,过完新年,就要忙春耕生产了。”手里拎着大包小包年货的甘孜镇群众布姆满脸喜悦。家住甘孜镇霍古都村的脱贫户生龙邓珠激动地说:“这几年,国家实施精准扶贫政策,老百姓日子越过越红火。能过上这样的生活,我们一家衷心想说一句‘嘎真切’!”

白玉县网络春晚节目。白玉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安全:线上活动引关注

舞龙灯、耍狮灯、送祝福,录制拜年视频,朋友圈晒年味。根据疫情防控需求,群众积极响应“就地过年,减少流动”的倡议。今年,甘孜州各县(市)广泛开展春节文化线上活动。据统计,线上活动点击量超38500次。

自2月11日以来,巴塘县以线上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两防不松懈·线上过大年”主题活动。活动主要以网上传播展示、在线互动交流为主,“云”上赛愿望、家中展才艺、线上读历史、直播“巴塘味”等一系列主题图文、音视频节目。“我心中最炫酷的体育馆”“我心中最美的桥”网络投票活动”活动,近万名群众广泛参与;“抖出我的新年愿望”话题,广大网友以短视频为载体,踊跃分享年俗活动、新春祝福等内容;精心打造的“我在巴塘过春节”短视频征集活动,鼓励广大短视频创作者上传非遗技艺、民俗文化和创意表演……

白玉县首次推出线上新年晚会,观众“网上过大年”。该晚会共有18个精彩节目,包括歌曲、舞蹈、朗诵、情景剧等表演,在白玉县城区大屏和当地线上平台同步播出。

不仅如此,甘孜州文化馆推出寻找记忆中的"年味"故事、云上贺新年、藏文书法课六讲等春节民俗视频展播及文化慕课活动;泸定县推出非遗过大年·文化进万家活动,推出泸定美食、本土优秀歌舞、运动养生等系列线上展播活动;道孚县开展线上全家福征集活动,邀请广大网友晒出过年期间拍到的不一样的全家福……

泸定县彩灯装饰。甘孜州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供图

温馨:传统民俗少不了

线上趣味、线下热闹,过年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在确保应防尽防、安全有序的情况下,甘孜各地民众开展民俗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

在理塘县,人们以该县特有的年俗——马术巡游喜迎春节和藏历新年。长鬃飞扬,红旗猎猎,清脆的马蹄声响彻整个县城。骑手潇洒的身姿展现了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为理塘人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马术“视觉盛宴”。理塘县享有“中国赛马文化之乡”的美誉,自古以来就以精湛的马术闻名于世,马术巡游也是春节和藏历新年的重头戏之一。理塘县旅游大使丁真带着他心爱的小马珍珠也前来参加巡游活动,以这一独具民族特色的方式表达新春的祝愿与希冀。

在巴塘县,2021年第三届巴塘味厨艺大赛于2月18日火热开赛。此次厨艺大赛以巴塘特色美食“团结包子”为题,共有6组选手参加比赛。参赛选手铆足精神,拿出看家本领,大显身手。案板上刀起刀落,物已成形;灶台边,挥勺翻炒,不亦乐乎。食材在厨师手中成为美味佳肴,再配以各种形状的餐碟,以及雕花、鲜花的点缀装饰,一盘盘“舌尖上的巴塘味”惊艳亮相。

跳锅庄、舞狮子、炸粿子、做酥油花……一片热闹喜庆、欢乐祥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