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信访反映村文书违规侵占医疗保险款 村干部被迅速立案

2021-02-22 22:10:2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陈乐

梁宁波 郑茂林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您好,您反映的问题已收到,我们正按程序送审,审签后将交由相关承办单位调查处理,请保持电话畅通。”不久前,家住广安市岳池县白庙镇桐麻山村村民张某的电话响了,电话是由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打来的。

此前,张某信访反映村文书杨某违规侵占医疗保险款问题。很快,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就打来电话,告知信访受理情况。

然而,让张某没有想到的是,此后相关调查人员的联系会贯穿整个信访件办理过程中,从未间断。

图片说明:岳池县纪检监察干部入户走访群众,收集问题线索 蒋梦云 摄

“老张,今天到你家里来,主要是告诉你,你的信访问题将由我们白庙镇纪委负责调查处理。” 接到信访室工作人员电话的第二天,白庙镇纪委书记颜先均和工作人员就坐到了张某的对面。见面当天,颜先均与张某签订《受理告知书》《双向承诺书》,并承诺有进展会随时沟通、反馈。

此后,张某在等待的第10天、第20天,都收到了颜先均所说的“反馈”。1月中旬,他等到了信访件办理结果——杨某违规侵占医疗保险款问题属实,白庙镇纪委责令杨某退回违规侵占的医疗保险款,并对其进行党纪立案。

“颜书记,太感谢你们了。如果没有你们,还真不知道这钱猴年马月才能要回来呢!”面对前来反馈信访件调查结果的颜先均,张某露出了久违的笑脸。

这只是岳池县纪委监委落实“一信四反馈”工作机制,构建信访反馈闭环的一个缩影。

为提升信访举报件办理质效,该县改进信访反馈工作,实行“一信四反馈”工作机制,对信访举报及时进行受理反馈、承办反馈、办理反馈和结果反馈,保障信访群众知情权和参与权,助推信访件办理过程透明,最大限度避免重复访、越级访等问题。

落实“一信四反馈”工作机制,强化承办单位办信责任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明确规定“四反馈”时间节点:信访室在收到信访件2个工作日内联系信访人,告知其受理情况;信访承办单位收到信访件后3个工作日内联系信访人签订《受理告知书》和《双向承诺书》;承办单位每半个月至少与信访人沟通一次,告知其办理进度情况;承办单位在调查结束后7个工作日内将调查处理情况反馈信访人,同时做好政策宣传解释,收集群众意见。

针对信访举报人对调查结果反馈不满意情况,该县纪委监委及时组织复查复核反馈,在不涉及个人隐私的情况下,征得被举报人同意后,组织当事双方、相关单位和公众评判人员,就信访调查处置情况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还群众一个明白,在源头上化解信访问题。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还采取随机抽查方式,跟踪回访信访举报件承办反馈、办理反馈、结果反馈情况。对未落实反馈规定的承办单位和个人,造成重复访、越级访等不良影响的,一律严肃追责问责。

据悉,2020年,该县纪委监委共受理信访举报件289件,信访调查结论反馈率100%,全县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4%。

“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我们将运用好‘一信四反馈’工作机制,认真查办每一件信访件,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升群众满意度。”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朱华表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