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宁:高新企业瞄准“国”字号 走出“科技范儿”

2021-02-23 10:08:1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遂宁观察 邹霞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19日,遂宁经开区,四川省欧邦动物药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十几条自动化生产线开足马力生产各类兽用药品。公司存储间内,一批新到的自动化设备还未拆封。“这是18号刚运到的,按照新版GMP标准,改造升级老生产设备。”公司办公室主任冉平告诉记者。

不仅持续进行生产设备升级换代,欧邦药业每年还拿出营业收入的5.5%用于新产品研发。“从目前该行业的发展态势和需求看,整个行业还处在上升阶段,市场大、前景好。”公司董事长杨宏伟看准时机,于2020年筹备建设四川欧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瞄准生物技术领域,主要从事兽用药品新技术、新产品研制、开发、生产及销售,预计2022年投入运营。”

2004年,杨宏伟成立四川省欧邦动物药业有限公司。此后先后成立3家子公司,生产的产品也从饲料添加剂、动物药品、动物保健品延伸到更具科技含量的生物制药产品。目前,四川省欧邦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及其旗下的四川志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2020年,公司产值提高了15%—20%。”杨宏伟说,靠什么?靠科技创新!“我们紧跟市场和科学技术,不断研发新产品,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去年底,在遂宁市科技局的帮助下,欧邦药业“家畜体表皮肤病及环境虫媒生态防控技术示范与应用项目”成功申请省科技厅成果转化项目。

瞄准“国”字号,遂宁高新技术企业呈现“梯次递增”态势。2020年新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4家。全市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109家,同比增长45%,全省排名第六。

同样抢眼的还有遂宁瞪羚企业的培育。2020年,四川晶辉半导体有限公司、四川富美达微电子有限公司、四川佳世特橡胶有限公司3家企业被评为四川省瞪羚企业,遂宁实现瞪羚企业零的突破。

“3家瞪羚企业有一个共同特点:成长速度快、企业研发投入高、企业创新能力强。”遂宁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说,这标志遂宁市创新活力不断增强。瞪羚企业将成为新兴产业的领跑者、转型升级的示范者和大企业大集团的后备军。

不管是国家高新企业的“倍增效应”还是瞪羚企业实现零的突破,背后不可忽视遂宁对科技创新的重视。“我们不断完善制度机制,把相对优势转化为科技创新绝对优势。”遂宁科技局高新技术与成果转化科科长王思义介绍,遂宁出台了新型研发机构认定管理、支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杰出人才团队、领军型创业团队、领军型创新团队评选等系列政策措施。

例如,遂宁设立总规模达30亿元的产业发展基金、5000万元的创新创业担保基金,市财政每年科技投入超过1亿元。2020年,遂宁兑现科技奖补经费2222.6万元,同比增长35.9%。

“目前,遂宁对创新主体和创新平台实行层级化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梯度培育形成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后备力量。”王思义介绍,遂宁建立了市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加快发展科技创新机构,推动企业和孵化平台迈进“国家队”。截至目前,遂宁建设各类双创平台28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3家、国家级星创天地1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7家、省级众创空间3家、省级双创孵化基地4家,新增科技型中小微企业1000家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