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四川电力大数据来了!19个行业用电增长率超50%,“在蓉过年”增加近48万户

2021-02-23 12:04: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博尔

高珩瑞 李赋欣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2月2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获悉,2月4日至18日,四川省企业总体生产情况良好,餐饮、娱乐、制造和建筑等19个行业用电量较去年增长超过50%,全省各地“就地过年”人数比例提高,尤其是成都市增长率达10.06%,增幅达47.91万户。

日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利用电力大数据,对春节期间全省21个地市州居民用电及97个行业的企业生产经营用电情况进行了监测与分析,结果显示多数企业总体呈现连续生产、留工稳岗的态势。


近两年春节期间四川省各地市企业日均用电量及增长情况

节前生产忙,节后复工快

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前后,全省企业用电量呈U型趋势,大部分企业在春节前保持稳定的生产状态,并在节后迅速复工复产。

春节前一周,四川省企业用电量较去年大幅增加,2月9日同比增幅高达31.2%。从2月15日起,全川企业逐步复工,用电量较去年疫情爆发初期持续攀升,至正月初六用电平均增长率为13.8%,正月初七用电增长率达50.3%,生产经营复苏情况明显增强。

分地市看,春节期间,成都、乐山、广元等地的企业仍保持较高的日均用电量,其中成都的企业用电量占全省24.2%。眉山、攀枝花、乐山相较于2020年春节期间,企业生产经营的用电恢复最为明显,分别增长了141.9%、81.8%、44.4%。


近两年春节前后四川省“就地过年”趋势

19个行业用电增长率超50%

数据显示,春节期间各行业用电量、用电同比增长率分布均呈现正增长的趋势,各行业生产经营用电情况呈现不同态势,总体情况良好。

自2月11日以来,全省19个行业用电增长率超过50%,包括道路运输业、餐饮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娱乐业、酒、饮料和精制茶制造业等。

由于去年春节期间疫情的爆发,在“全民隔离”大环境下,互联网市场“一枝独秀”,如今疫情好转,各行业恢复经营生产,间接导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领域出现用电负增长,降幅为16.1%。


春节期间四川省各行业日均用电量及增长情况

服务行业“不打烊”

从今年春节前一周各行业平均用电数据来看,餐饮业、娱乐业等服务行业、公共设施管理业等稳产保供用电情况均呈现出向好的态势。各行业超过60%的企业保持了增产或稳产水平,其中餐饮业的稳产率达70%。

教育、房屋建筑业相关企业由于行业性质原因,停工放假较早,节前用电水平较平日大幅下降,保持较低用电水平。

通过电力数据分析今年春节前后的人员流动情况,四川省“就地过年”号召效果明显,各地市人员流动情况较低,一定程度反映出非必要的人员流动和疫情传播风险得到了有效控制。

从全省总体来看,在2357.26万的本地常住用户中,过年期间有83.14%的居民选择就地过年。不仅如此,本地常住用户基本在正月初七后恢复正常,同比去年提前3天左右。

成都市、南充市“就地过年”户数较去年有明显的的提升,成都较去年“就地过年”户数增长了47.91万户,增长率达10.06%,南充较去年“就地过年”户数增长了11.43万户,增长率达7.48%。


近两年春节前后四川省企业用电量及增长情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