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双圈又一新发展高地:泸东新城来了

2021-02-23 13:14:5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四川在线记者 高启龙 魏冯

记者从2月23日上午开幕的泸州市八届人大六次会议上获悉,今年,泸州将加强与渝西毗邻地区合作,高水平规划建设泸东新城,谋划推动合江—江津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加快打造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动融入重庆都市圈。

泸州市市长杨林兴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将全面深化交流合作。加强与渝西毗邻地区合作,高水平规划建设泸东新城,谋划推动合江—江津产业合作园区建设,加快打造跨行政区组团发展模式的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主动融入重庆都市圈。推动与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等区域建立常态化合作关系。全年招引5亿元以上项目40个,到位市外国内资金62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外资7亿元以上。

据了解,泸州是国家《成渝城市群发展规划》中唯一的“双两百”大城市,也是川渝滇黔接合部区域中心城市、成渝城市群南部中心城市。

相关人士指出,在泸州规划建设泸东新城,有利于改变传统城市“摊大饼”式的发展模式,打造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探索新时代城市转型发展新路子;有利于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助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营造生态优先新优势;有利于加快次级城市发育、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进一步破解“中部塌陷”瓶颈,推动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拓展全国经济增长新空间。

据了解,在建设过程中,泸州将深刻把握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等重大关系,将公园城市理念贯穿泸东新城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打破行政边界阻隔,将泸州市泸县、合江县部分人口密集度较高、资源禀赋较好的地区统筹纳入泸东新城范围,推动产城在更大空间上融合,努力推动城市建设向以人为本、五位一体、品质提升和结构优化转型,打造“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大美城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