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选试点村 精准培育 遂宁全面启动现代农业特色产业村建设 

2021-02-23 14:28: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王若晔

2月20日,遂宁市蓬溪县任隆镇双龙村麦秆画专业合作社。几百平米的车间内,十余名村民正在桌前用麦秆编制手机壳,一根根麦秆,在村民指间翻动,变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画作。

合作社负责人、麦秆画传承人柏波不时走到村民面前指导技艺。“我们村入选遂宁市农业特色产业村项目,得到一笔资金支持。按照计划,我最近正忙着开办培训班,这次预计培训30名村民麦秆画制作技艺,70名村民草编技艺。”柏波说。

去年底,遂宁市开展农业特色产业村首批评定,通过做强一村一品特色优势产业,集聚资源要素,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提高农业综合效益,推动特色优势产业集聚集群发展,为遂宁特色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样板”。

优选试点村 发掘一批乡土特色产业

翻看遂宁首批评选认定的15个农业特色产业村名单,特色产业涵盖特色种养、特色加工、特色手工业、乡村旅游等,包括白芷等中药材种植、水稻等粮食作物、制种等多方面。

“各个村是根据当地乡村资源等优势,因地制宜地申报现代特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生活性服务业、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6大类别特色产业,然后我们根据特色产业规模产值、产业融合发展、联农带农机制等情况综合考虑,优选试点村。”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园区科相关负责人说。

遂宁市蓬溪县文井镇赵先村是首批农业特色产业村之一,村里申报的是中药材、稻虾特色产业项目。“赵先村中药材种植规模有1400亩,依托众智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中药材种植还向周边10余个村镇辐射,目前共种植有佛手、黄精、紫苏等中药材5000亩。”文井镇镇长刘建华说,“在联结机制上,合作社采取集体经济入股等多种方式。目前,种植基地务工人员年收入可达到每人8000元,预计到2022年实现年产值达到1000万元,产业利润分红预计达150万元。”

“这15个农业特色产业村具有特色鲜明的发展优势,有着新型经营主体为龙头、大规模种养、高标准建设、品牌化发展等特点,选取这些试点村,旨在开发一批乡土产业,并进一步做精做优,推进整村连片发展。”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精准培育  做强一批特色产业村

在柏波的桌上放着一张项目计划表,实施时间是今年3月到6月,主要在三方面提档升级:人员培训、设备投资、种植麦秆画原材料。

柏波和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每个工人一天做两个麦秆画手机壳,每个售价30元左右。“添置制作麦画花瓶机具、装表麦杆画机器等设备后,就可以节省很多人工,做出更多产品,产品价格会下降,能够打开更多的市场。”柏波说,“而培训更多村民麦秆画技艺,不仅能保护传承传统技艺,还能帮助村民家门口就业,提高收入。”

为了更好推进各特色产业村项目实施,1个月前,遂宁市农业农村局召集首批命名的15个特色产业村村集体经济组织法人和项目实施主体、相关部门负责人坐在一起,对特色产业村申报的特色产业基地提档升级、特色产业品种改良、品牌打造以及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等建设内容进行评审,针对各村实际情况,精准提出调整完善建议,进行项目建设培训指导。

“项目实施工程中,村集体经济组织是项目管理主体,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是项目实施主体,我们会不定期检查项目实施情况,培育一批特色产业基地,让特色产业项目成为发展特色产业和村集体经济的重要抓手,带动周边农户长期稳定增收和当地经济发展。” 遂宁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

“这个项目只是开始。”现在,柏波还有了更多的想法,今年人手充足了,就会在各电商平台开网店,还要申请开设麦秆画非遗博物馆,让更多的人了解麦秆画,创响特色品牌,带动周边村镇一起发展,转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