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世界产业巨头为何纷纷选择眉山?

2021-02-23 17:09:1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眉山城区一角(李继军摄影)

舒滟斌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世界物流巨头丰树集团落户眉山,世界PC生产领军企业联想集团落子眉山,世界洗护用品大王联合利华再次投资眉山……

翻开2020年眉山的招商引资记录,世界产业巨头纷纷落子。

数据为证。2月23日,记者从眉山市经合局获悉,2020年,眉山总共完成招商引资新签约项目134个,合同金额2354.21亿元,全市国内省外到位资金完成686.96亿元,继续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全市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FDI)完成2.32亿美元,首次成为成都以外全省外商直接投资实际到位资金排名第一的市州,实现历史性突破。

 

小城市VS大格局

放眼全省,眉山的经济总量,城市规模,产业能级,都不算大,但眉山的招商引资工作却处处彰显着大格局。

在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上,丰树项目实现了现场签约

2020年6月9日下午,在全省服务业发展大会“4+6”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落户眉山的新加坡丰树物流项目在主席台正式亮相,项目投资6亿元,将建设国际标准的通用仓储设备设施。这是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眉山签订的首个国际合作项目,是眉山开展“不见面招商”“云洽谈”的一项重要成果,标志着眉山在应对疫情冲击推动开放发展的工作中迈出了重要一步,也开启了中新合作的新篇章。

丰树集团落户,仅仅是一个缩影。

2020年,眉山加快建设成都都市圈副中心,坚持“全球招商”大格局战略,瞄准世界500强、中国500强、行业领军企业,开展了招商工作的靶向对接和精准出击,引进了通威集团、眉州东坡(北京)实业有限公司、香港皇权集团IFC国际时尚城项目等一批具有支撑性、带动性、战略性强的项目,形成了“引进一个项目、带动一个产业”的良好效益。

2020年通威集团全球创新基地签约眉山

于2020年建成投产的通威太阳能眉山基地高效晶硅电池项目

同时,眉山还从产业高端和重大项目为切入点,着力延链、补链招商,重点引进了亲亲休闲食品生产基地项目、天府新区启迪天府新区科技城等优质项目,壮大了全市产业集群,并巧用以商招商之策,形成“葡萄串”效应,加快建设了川港合作示范园、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眉山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眉州东坡”川菜园启动仪式

此外,眉山突出深化区域合作,承接产业转移,重点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区、长三角经济区、粤港澳大湾区、成渝经济区、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建设等,切实发挥驻外经合局“桥头堡”作用,加强了与驻地相关部门、园区、开发区等的交流往来,抢抓了发达地区重大项目战略布局机遇,在产业、经贸、先进技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探索运用“园中园”、飞地园区、产业合作基地、资源深加工基地等方式,建立起了合作共建、利益共享的合作新机制,创新建设了跨省合作园区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引进来VS走出去

招商工作是引进来,更是走出去。

2020年11月6日,眉山市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贸易投资对接会上举办招商专场推介会的市州,向与会的国内外嘉宾推介了优势产业和特色产品,博得阵阵好评,并在主会场设置招商咨询点。

岭南股份CEO助理陶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通过这次推介加深了对眉山的了解,我认为和眉山的合作是非常有未来的,非常期待有机会走进眉山,和眉山一起共同成长,共同发展。”

进博会上的眉山推介专场

2020年,眉山积极搭建平台、广泛推介,充分利用进博会、广交会、厦洽会暨丝路投资大会等国家、省级平台、特色展会活动,围绕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承办会展、推介、签约等活动,积极推介眉山优势产业,以补强产业链为切入点向全球发布了三大园区产业链对接清单, 全力实施“全球招商”计划,并坚持三走一请、主动融入,既主动对接省级部门协会,畅通招商信息,更大踏步走向市场,拜访目标企业,寻求合作。

为了扩大招商实效,眉山建立了由分管市领导为组长的京津冀招商工作小组、长三角招商工作小组、粤港澳大湾区招商工作小组和成渝经济圈招商工作小组,上门拜访目标企业,洽谈促进项目。坚持请进来,眉山先后邀请川商总会、上海市四川商会、福建省四川商会、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赛迪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等33家行业商协会和宝能集团等206家企业1200余人次赴眉考察,推进了156个在谈项目洽谈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7月底到11月,眉山经济合作系统集中开展 “百日招商攻坚”行动,硕果累累。市、区(县)两级共同出击,以百亿以上龙头企业重大项目引进为重点,突出工业、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4个月时间里,全市累计对接项目203个,新签约项目金额1012.45亿元,其中“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或投资额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25个,促进在谈项目156个。

走下去VS留下来

让项目能签约落地是重点,但让项目建成投产更是关键,坚持“走下去”,督查项目推进,促进项目建成投产并服务一方经济,是招商引资工作的最终目的所在。

俯瞰眉山市市政中心

眉山市经合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让项目尽快落地建设,2020年,眉山成立了两个督查工作组,分别开展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督查调研,摸清了2017年以来签约的473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情况,收集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问题85个,研究解决办法,推动项目快投快建。

走心的服务也随之而来。为了让项目和企业快速发展,2020年眉山坚持优化环境、强化服务,发挥“店小二”精神,把服务“送上门”,推进了“红色代办”等特色服务。

2020年眉山全年共组织全市经合系统走访、调研、慰问企业170余家,收集到需要帮助解决的问题和困难150个,累计帮助解决120余个困难问题,市级代办项目总数达到43个,已办理立项的项目投资额376.3亿元,完成投资金额89.18亿元。

“对企业而言,除区位优势和产业基础外,我们更看好一个地方的开放投资环境,眉山是我们投资的理想地之一。”世界生猪屠宰巨头德国通内斯集团首席执行官安德烈斯·鲁夫这样解释。

因为这份信任,去年11月27日,中德通内斯——德康(眉山)高端肉制品加工项目实现了开工。

(图片据眉山市经合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