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观“茶”室②丨雅安:早春茶市有喜 产销两旺

2021-02-23 17:14:5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和煦的春光里,雅安百万亩青翠的茶山上,茶农们身挎茶篓,迎着和煦的春风,采摘着春日里醉人的“清新”。

明前茶,贵如金。春日第一抹“新绿”上市,往往都是最抢手的上品。今年,雅安茶叶销路如何?四川在线记者带你探探茶市。

2月23日上午,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茶叶鲜叶交易交易市场,人声鼎沸。“看看斤数对没有?”新店镇新星村茶农李淑桂还没走进市场,背篓里刚采摘的芽茶就被茶商截了下来。上秤、算账、付钱,只用了5分钟,茶就卖出去了。

“今年的品质要比去年好,因为今年的茶没有被霜雪影响到,一天我个人要收一两千斤。”茶商岑瑶说。

名山区中峰镇甘河村栽种的茶树品种,主要有福选9号、蒙山9号、福鼎大白,是最早开采的春茶。

“今年品质好的独芽茶,鲜叶已经能卖到90多元一斤,普通鲜叶价格大概在60-80元每斤之间浮动。”甘河村村主任韩熙说,前几年早,春时节由于霜冻影响了鲜叶品相,卖不起好价钱,加之去年疫情影响,鲜叶价格不高。根据今年天气状况和疫情控制向好的态势,他预判,今年应该是近几年来茶农收益最高的一年。

今年雅安入春早,当地春茶长势喜人,开采期比往年提前将近一个月,干茶的上市时间也比往年提前。

位于名山城区的世界茶都茶叶交易市场,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绿茶集散地。目前,每天有200多家商户在此售卖加工好的干茶叶。

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张贴绿色通行贴……进入茶市,淡淡茶香扑鼻而来,交易市场仍然繁忙有序。摊位前,本地茶商打开包装箱展示着新采的茶叶,等待品鉴询价交易;采购商端着茶盘茶杯,观茶色、闻茶香,寻找心仪的茶叶,顺势讨价还价。

“大年初四,这里就开市了,目前每天大约销售12000斤干茶。”茶叶交易市场相关负责人胡雅健告诉记者,随着鲜叶价格提升,今年干茶价格水涨船高,目前干茶叶平均每斤较去年上涨约20%,蒙顶甘露、黄芽、石花每斤售价在700元左右,这也是早春茶里价格最高的几个品种。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本地茶企主动出击,打开线上销售渠道,不再“坐等”客商上门。“百佳茗茶”的老板彭帅,通过在全国各地跑客户,积累下不少的人脉。“以前,我都是提着茶叶上门给经销商看,他们也懂行,对蒙顶山茶的评价很高,有信任度。今年春茶上市,我们每天都会在朋友圈更新新品,客商直接在网上下单,足不出户就可以把茶叶卖出去了。”

为解决视频和照片与实物存在色差的问题,彭帅还在客商确定购买意向后,寄送样品过去;若对方满意,再正式下单交易。

此外,名山区还推出了蒙顶山鲜叶交易平台,免费为茶叶供货商、采购商提供买卖需求信息与劳务招聘信息发布等服务,双方可以通过平台在线联系沟通,让茶农们足不出户,精准找到买家。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