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年春节看城市更新:眉山水街爆红背后的城市文旅新思路

2021-02-23 17:20:3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眉山穿越城水街内,演员正在表演宋文化主题节目

四川在线记者 樊邦平 文/图

“强烈建议你一定要来眉山耍一盘!”2月22日晚,眉山市水街街口,来自成都的张梅香在饱览了眉山城市夜景,完成网红水街打卡任务后,开心地给闺蜜打去了电话。

在此之前的5个小时,张梅香首次踏上了这个距离成都仅有70余公里的城市,进入眉山的第一件事,便是直奔在网上早已爆红的水街。

眉山穿越城水街内的水舞台

“在牛年春节期间,每天都有上万名像张梅香这样的游客涌入眉山城区,最高峰时期每天有5万人,由于游客太多,我们不得不做出限流措施。”眉山市东坡区文广旅局局长张睿眉告诉记者,2月12日(大年初一)和13日(初二),水街接待量便达到了峰值,为了做好疫情防控,从2月14日(初三)开始,相关部门便紧急出台应急措施,暂停水街旅游的重点项目——水舞台演出三天,街区的多项文旅活动也调整了时间,避免游客扎堆,此外,为了缓解停车难题,眉山市和东坡区还开放了水街以及东坡岛周边的14家单位停车场,让外来的游客免费停车。

仿古街区在成都及周边地区比比皆是,春节期间,为何眉山的水街会如此火爆。

眉山市文广旅局长刘友洪分析,一方面是水街独特的仿宋建筑和宋文化主题实景演出圆了大家的穿越梦,另一方面是春节期间当地实施的系列氛围营造工程以及推出的特色文旅活动吸引了游客的眼球,让大家找到了沉浸式旅游体验的乐趣。

为了塑造城市的品质和内涵,近年来眉山坚持城市更新与文化传承有机结合,大力实施了文化城建设,将东坡文化注入了城市的肌理,而水街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整条街以丽江滨水风情为蓝本,东坡文化为内涵,宋代古韵建筑为载体,苏州园林景观为原型,体验式旅游商业为核心,是集文化、旅游、购物等多元化精品业态于一体的旅游商业风情街。

眉山水街一角

每当夜幕来临,华灯初上,水街繁华的商业街与风情客栈相搭配,蜿蜒曲折,移步换景,点赞其间的亭台楼阁、白玉拱桥和泛着光亮的树,让整个水街灯火通明,绚烂无限。再加上舞蹈、歌唱、吹笛等文艺演出,流光溢彩中也仿似让游客来了一场穿越盛世之旅。

“春节期间,从15点至21点,我们还特别推出了‘盛世贺岁档,穿越到乐天’的活动,通过互动观演,逛年市和领福利的形式,打造了一个特别的春节游玩节目。”穿越盛世水街项目营销负责人王勐涛告诉记者,水街把老百姓熟悉的经典剧目《夏洛特烦恼》《功夫》《大话西游》等经典电影场景搬上了街头,一方面做实景演绎,另一方面带动游客与演员互动,这种别具一格的旅游体验,在丰富了眉山城市旅游内容的同时,更让游客有了旅游的深度参与感。

春节期间,游客在游览水街

“这个春节的旅游高潮仅仅是一个开始。”刘友洪告诉记者,眉山周边,既有成都都市圈的2500万人口,更有成渝地区的近1亿人口,文旅市场巨大,当前眉山旅游还处在以观光为主的发展阶段,眉山必须持续掘用好地方特色资源,突出比较优势,大力发展度假旅游、康养旅游等业态,推动传统观光游向观光游与体验游、度假游、康养游并重转变。

为此,在城市更新的大旗指引下,眉山系统梳理了地方文旅资源,全力推进了眉山新八景即三苏祠精品博物馆、江口沉银博物馆、瓦屋山、岷江水道、乐高乐园、维亚康姆国际文创城、柳江古镇和幸福古村建设。

眉山城市一角

“2020年,尽管受到了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但眉山全年接待游客依然达到了3994.78万人次,实现了旅游收入363.15亿元。”对于未来,刘友洪信心满满,随着城市更新的深入推进,在不久的将来,眉山定能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高端文旅目的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