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 | 攀枝花33吨油罐车侧翻泄漏 多部门16小时成功排险

2021-02-23 18:42:1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邓翔沣

2月23日,记者从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获悉,2月20日凌晨3时48分,攀枝花市119消防指挥中心接到报警:位于攀枝花市仁和区大田高速路段附近,1辆油罐车发生侧翻导致油品泄漏,车内载有19吨汽油、14吨柴油,情况十分危急。

据了解,接到报警后,攀枝花市消防支队立即启动《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应急救援预案》,调派新街消防救援站、平地镇政府专职消防站、公园路特勤站共8车45名消防员前往处置。

消防救援力量到达现场后,经现场侦察并询问现场知情人得知:该油罐车侧翻处是上坡急弯路段,旁边是农田,与当地居民的自建房直线距离不超过200米。该油罐车侧翻导致罐顶阀门松动,罐体内的汽油正不断从阀门处流出,空气中弥漫着呛鼻的汽油味,随时都有发生爆燃和爆炸的巨大危险。一旦贸然处置或稍有处置不慎,极有可能发生爆燃和爆炸,后果不堪设想。

在救援现场,由消防、公安、交警、应急、环保等部门组成临时指挥部,对方圆2公里内居民进行挨家挨户疏散,与中石油公司一同研究、制定处置方案。同时,现场指挥部在前期交警实施双向交通管制和安全警戒基础上,迅速划分危险区、扩大安全区距离,严禁一切无关人员进入现场处置区,防止发生爆燃和爆炸事故,紧急救助小组负责全程救援安全管控并明确撤离信号;消防员在上风方向出1支水枪和1支泡沫枪对车体和泄漏的汽油进行不间断、全方位稀释和覆盖,并利用喷雾水做好救援期间的掩护工作,确保救援人员安全施救。

据悉,经多次现场侦检事故罐车周边油气浓度,确定在安全可控范围内,现场指挥部研究决定进行导罐处理。破拆组在泡沫、喷雾水枪掩护下,携带无火花工具对卸油口进行破拆,为油管的插入创造条件。随后利用泡沫、喷雾水枪不间断对罐体实施泡沫覆盖并驱散、稀释空气中油气浓度,由中石油公司专业人员通过卸油口对车内剩余汽油进行导罐,消防员设立水枪阵地对导罐全程进行保护。19时,油罐车内油体全部导出后,吊车对油罐车吊起扶正。

最终,经过16个小时的全力奋战,最终成功处置该起事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