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市州看起步丨宜宾三江新区再添10亿元锂电产业配套项目

2021-02-23 18:52: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颜婧

【直击】

“很高兴在完成项目签约后,就来到开工现场。”2月23日,站在初春的暖阳下,深圳市科达利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励建炬,连连感慨宜宾市三江新区在引进该企业后,给予的高效且专业的服务。

项目开工仪式现场 叶昌荣 摄

当天,作为以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为主营业务的上市企业,科达利与宜宾市三江新区正式签署项目协议,将在三江新区长江工业园内,投资10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整个项目占地157.5亩,用于锂电池结构件生产线建设,项目达产后可实现销售产值20亿元。

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锂电产业龙头配套项目的开工建设,将助推“龙头不断发展、龙头带动配套、配套壮大龙头”的链群发展态势,提升三江新区的锂电产业竞争优势,加快打造千亿级锂电生产集群,加快建成国家创新型现代产业集聚区。

站在未来厂区所在热地上,励建炬坦言,一个月前他来宜宾就项目地进行选址的时候,这里还有很多山坡和废旧农房,“但今天已经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建设现场,完全想不到。”

记者在场平现场看到,十几台施工大货车来回穿梭,一公里开外的企业服务中心也在有条不紊忙碌着——新年复工服务小组、园区防疫小组、企业办证服务窗口等,让三江新区在优化营商环境的道路上加码发力。

当天,三江新区还与翠屏区签订了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建长江工业园,正源控股、深圳市科比特航空科技公司、苏州豪米波技术公司等企业作为两区共建共享的成果项目,也在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

“智能终端和新能源汽车产业在三江新区的进一步聚集,让宜宾的新兴产业未来不可限量,我们坚信投资宜宾是正确的选择。”励建炬笑言,今天起,企业正式融入宜宾,自己也是一个“新”宜宾人。

【行动】

以“牛劲十足”的精气神,推动主阵地建设的“牛气冲天”

“春节期间,全市有143户规上工业企业未停产或加班生产,至2月18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复工复产规上企业已迅速提升至643户。”宜宾市工军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年伊始,三江新区内的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三、四期)、三江鲲鹏、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等一大批重点项目陆续开工;数百台工程车辆开足马力,总投资653亿元的11个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其中,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三、四期)总投资100亿元,占地约800亩,建设年产能30GWh动力电池生产线,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约300亿元,它将有效带动宜宾市锂电产业集聚发展,打造千亿锂电集群;极米智能光电产业园的开建,则开创了“研发设计在成都、转化生产在宜宾”“总部在成都、基地在宜宾”的干支互动、区域合作实践新模式。

此外,三江新区内多家企业的数千名员工春节期间也都留守岗位,加班生产赶制订单。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一季度,宜宾工业领域将有40个以上重点项目开工、15个以上重点项目竣工。

记者了解到,为抓好2021年宜宾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宜宾市工业强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已提前发出《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全市工业经济良好开局的通知》,通过紧盯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达产满产;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抓好惠企政策兑现落实等工作举措,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实现良好开局。

三江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区要以“牛劲十足”的精气神,推动产业主阵地建设的“牛气冲天”,努力把三江新区打造成为干事创业、大有可为、前景无限的一片热土,“到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力争突破1000亿大关,建成长江上游地区沿江第三个国家级新区,带动建成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新表率。”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