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开展 2021年首次地震救援跨区域拉动演练

2021-02-23 20:32:2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刘叶 四川在线记者 黄大海

为全面加强地震救援应急响应能力,2月23日,四川省消防救援总队在雅安市举行2021年度首次“地震”救援跨区域实战拉动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雅安市大兴镇凤鸣乡发生6.5级以上“地震”,震源深度15公里,灾区总面积29519平方公里,现场房屋倒塌、有人员被困。上午7时整,接报灾情第一时间,总队立即向省地震局了解“震中”位置,立即启动地震救援预案Ⅰ级响应。7时40分,雅安支队前突小组抵达震中展开救援,总队全勤指挥部及成都、德阳、乐山、眉山、训保五个支队103车360人7犬增援“震区”。

本次演练根据地震灾害特点设置了队伍集结、人员疏散、废墟搜救、狭小空间救援、山岳救援、车辆坠崖事故处置、水域救援、绳索救援、建筑坍塌综合救援等救援科目。各参演支队抵达后迅速展开指挥部搭建、营地管控、灾情汇集、作战计划等科目任务。消防指战员利用生命探测仪、搜救犬迅速确定被困人员位置,采用绳索救援、废墟搜救、向下破拆等技术对垮塌房屋和被困人员进行搜救。

本次演练引入IEC(国际搜索与救援能力评定)理念,磨合新编制下的扁平化指挥、专业化管理和综合性保障,按照行动管理、信息联络及综合保障三个方面开展了复盘式拉动演习。

拉动结束后,总队对此次“地震”救援实战拉动演练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拉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改进措施,并就优化力量编成,加强装备器材准备和保障物资储备,提高应急响应速度等方面提出改进意见,确保一旦发生震情,快速反应、迅速出动、有效处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