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郫都区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00件

2021-02-23 21:16:1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蒋君芳 文/图

记者从2月23日召开的中共成都市郫都区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过去一年,郫都区全区纪检监察机构共处置问题线索600件,立案240件,处分264人,移送司法机关14人,其中处级干部3人,有力削减了腐败存量、有效遏制了腐败增量。

命题式立项监督是过去一年郫都区纪检工作的一大亮点。郫都区探索实施命题式立项监督,确定监督项目57个,发现问题66个,推动整改完成49个。其中,立足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城乡低保申请审核审批规程执行情况专项监督”“消费维权中损害群众合法利益问题监督”等4个命题式立项监督项目。

会议同时部署了2021年的纪检工作方向和重点。

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是一个重要方向。今年郫都区将大力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加大对“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推进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深化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低保五保、环境保护、涉农补贴、食品药品安全等领域突出问题。

同时,围绕村(社区)换届推行“一肩挑”和村(社区)组织任期“3改5”等重大变革,探索村级组织监督的有效措施,健全完善“小微权力”清单、负面清单。推动健全“三公开”机制,开展村级公开专项监督,开展村级工程和违规借款乱象专项整治。

反腐工作仍然是重中之中。

会议明确,郫都区将把反腐败工作贯穿现代化建设全过程,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聚焦重大项目实施、重大资金使用的领域和环节,严肃查处其中腐败问题。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加强国企、招投标等领域腐败案件受理和查办工作,严肃查处靠企吃企、设租寻租等问题。加大对政法系统腐败惩治力度,严惩滥用职权、徇私枉法等行为。持续健全权威高效的反腐败协调机制,推动反腐败协调工作常态长效。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