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竹子“吃干抹净”,这个园区有何妙招?

2021-02-23 22:2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文/图

近日,走进泸州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记者发现一个奇特的现象:专门加工竹材的工厂里,看不到一根完整的竹子,找不到废弃的竹料。

“把一根竹子‘吃干抹净’!”指着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合江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产业发展股股长曾勇告诉记者,这个园区走的是绿色循环发展之路,以林竹为主导产业,已初步形成现代林业产业园区,2020年林产品加工、贸易、服务总产值33.5亿元,占全县林业总产值的43.6%。


泸州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内,华盛竹业公司的竹材加工生产线。(记者 王代强 摄)

初加工留在村里,节约成本又助农增收

竹地板、竹墙板、竹桌子、竹凳子、竹枕头、竹屏风……园区华盛竹业公司展厅,仿若一个竹产品博物馆。“这些只是我们的部分产品。”公司董事长邓龙木带记者参观,厂房里是一排排自动化机器,工人们将一根根经初加工的竹料送进机器,另一头一块块竹材就初步压制成型了。

左看右看,记者没看到一根完整的竹子。“进入厂房的原材料已经过初加工了。”邓龙木说,公司在周边村镇竹林基地建了多个初加工厂,就地完成采伐、断截、疏解、碳化、烘干等,再进入工厂进行精深加工,既降低原料运输成本,又通过就业等帮助17个贫困村,每个村每年固定分红2.5万元。

“我们正在制定技改方案,再上一条生产线,专门生产家具、装饰装修等产品。到时候产量将提升30%,节约20%人工成本。”邓龙木说。


泸州合江生态林竹工业园区,绿晟源竹业公司的竹炭生产线。(记者 王代强 摄)

废弃竹料再利用,形成完整产业链

这么多的林竹加工,废料到哪儿去了?

在绿晟源竹业公司门口,不时有载着货物的卡车进出。“里面装的都是从园区其他企业收集的废弃竹料。”公司负责人彭小平领我们进门。工厂里,堆放着3个3米多高的黄棕色料堆,工人驾驶铲车,将竹料搬运到机器的漏斗中,机器吐出来的已是一根根黑色空心棍子。彭小平说,“这就是我们利用边角料、尾料加工生产的竹炭,6吨原料能加工成1吨,广受市场青睐。”

旁边地上,有几个水缸般大的深坑。“这是我们正在扩建的生产线。”彭小平说,干脆把产能再改造大些,从园区外也购进一些原料。

曾勇说,园区已集聚23家林竹加工企业、2家物流企业、1家商贸企业。园区将着力形成完整的产业链条,建成集竹基复合材料、竹地板、竹墙板以及竹木高档家具、套装门、整体家装、纸制品等为一体的完备林竹产业体系。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