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首家手语咖啡店登陆:用一杯咖啡连接有声与无声

2021-02-24 15:26:2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四川在线 赵华文

为客人点单的听障店员

“因为有你们,让我原本普通的工作变的充满意义,发光是每个人的权利,希望在以后的人生,你们都像现在一样,做个小太阳发光发热,温暖着所有人。”这家手语咖啡店的店长圈圈哽咽着说。

2月24日,在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的支持下,成都市第一家、全国第五家星巴克手语咖啡店在成都万象城登陆。

走进咖啡店,仔细观察会发现很多与普通咖啡店不同的“小心思”:从点单台到出品台,满是温馨指示语。“用咖啡与爱叩响无声的空间”,“用心聆听爱的声音”这些简单的文字中透露出手语咖啡店与听障群体的紧密连结。点单台准备了用于交流的手写板、配有特别餐饮编号的手持菜单牌,点单双面显示屏、智能语言识别系统,让顾客能够无障碍点单。

无障碍点单系统

历时五个月的筹备,这家充满爱和欢声笑语的手语咖啡店在温馨的气氛中开业。四川在线记者了解到,这家手语店一共有12位听力障碍店员,店长圈圈在分享自己筹备手语店的经历时几度哽咽,从最开始的忐忑、紧张,到后来为自己和伙伴们感到骄傲自豪,和大家一同学习、成长的过程成为她最珍贵的回忆。“你们12个人像小太阳一样温暖着我,我其实在做普通的工作,但因为他们让我觉得我的工作充满了意义。”圈圈介绍说,从最开始一点手语都不会,到现在喜欢手语,甚至几乎可以胜任翻译工作,或许每一位听障店员脸上灿烂的笑脸都是她更加努力的原因。

店内的温馨标语

温蒂是其中一位听障店员,她也是拥有一对双胞胎宝宝的年轻妈妈,生下孩子以后,温蒂有五年的时间都在家照顾孩子,为了不脱离社会,温蒂鼓起勇气到手语咖啡店应征。“没想到她真的被录取了,接到通知那天我和她开心的一直哭一直哭。”温蒂妈妈邓阿姨也在现场一同见证了女儿的成长,质朴的语言藏不住她满心的欢喜“希望温蒂不要辜负社会的信任,以后好好为大家服务”。

手语咖啡店的店员们

乐山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的院长张梅在接受四川在线记者采访时介绍,学校一共有300多位听障大学生,去年的就业率达到了100%,今年到目前为止也已经有超过60%的学生就业。“去年我们办了一场听障学生的校园招聘会,有20家企业参加了这场招聘会。”张梅说“下一步我们希望成立一个残疾学生的就业联盟,可以把爱心企业聚在一起,了解企业所需来让学生能够更加适应岗位。”

在活动最后,成都市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白涛为手语咖啡店授牌“有爱无碍 共创美好”成都市手语示范新空间,白涛对四川在线记者说:“我认为作为企业应该有社会责任感,也希望更多的企业参与其中,关心关爱我们的残疾伙伴,对这个手语咖啡店的授牌也是希望能够推广手语,让听障朋友能有一个无障碍交流的新空间。”

照片由星巴克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