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日观“茶”室④丨雅安春茶“上新”,卖茶还卖风光

2021-02-24 17:40: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文莎 雅安观察 黄刚 摄影报道

2月24日,走进位于雅安市名山区新店镇的雾本茶业有限公司内,两条全自动茶叶精制加工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茶叶从杀青到风干,都是流水线操作。

“这套全自动流水线机器是根据我们企业的需求,独家定制的,茶叶生产也走上了‘机器换人’的路子。”雾本茶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琼说。

“明前茶,一天一个价格,我们一天都耽误不起。”乔琼告诉记者,由于人工成本越来越高,而且会茶叶加工的老师傅也越来越少,茶厂就一直琢磨着要引进全自动的流水线生产设备,让茶叶加工慢慢脱离人工的限制。

2015年,按照制茶步骤,雾本茶业从浙江一家机器制造厂定制了两套自动化设备,“从茶农处收来的鲜叶,水分含量还比较高,不利于保存,通过我们这套精制加工设备,基本符合中高端茶叶的上市要求了,供不应求。”乔琼说,两套700多万元的设备,一天能精制加工3000公斤干茶,而人工则需要20多人工作12小时才能完成,大大提高了效率,也不怕采茶季找不到熟练的制茶师傅了。

制茶车间。

卖茶的同时,雅安还吆喝起了“卖风光”,利用山水、茶乡、生态特色,把游客引上茶山,推动茶业与旅游、康养等产业深度融合。

去年5月,名山区牛碾坪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阳光明媚的春日,万亩观光茶园风光如画,游人如织。

据介绍,近年来,景区先后投入专项资金近2亿元,陆续建起游客中心、停车场及茶科普长廊、绿道等,让旅游服务配套设施不断完善。

全自动茶叶精制加工生产流水线。

如今,升级改造后的牛碾坪茶园就像一座漂亮的城市公园,游客可信步观光游道,欣赏茶涌绿波,纵情花香茶海。尤其是,茶园间还错落分布着与周边自然山色相互映衬的一顶顶白色帐篷——这是景区特意打造的帐篷酒店,木质结构,四周全是落地玻璃窗,可全方位全景观赏茶园风景。尽管住一晚要上千元,但每逢周末、小长假,帐篷酒店依然被慕名而来的游客订满。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培育旅游业态,打造精品酒店、特色民宿及儿童游乐项目、禅茶养生项目、科普研学项目等,推出更加多样化的旅游产品,进一步增强游客体验性、互动性、参与性。”景区负责人高月红说。

茶,已然是雅安的特色产业、支柱产业,也是富民产业之一。全市茶园总面积达100万亩,规上茶企37家,取得SC证书茶叶生产企业150家,纳入备案管理的茶叶加工小作坊852家。去年,全市茶产业综合产值达190亿元,助农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

百尺竿头,如何进一步?雅安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陈开义表示,雅安将继续实施科技、龙头、品牌、市场、文化“五大兴茶”战略和资源换证、机器换人、品牌换市“三换行动”,进一步稳面积、精加工、延链条、强龙头、响品牌、拓市场、促融合,加快品种优化、品质提升、品类拓展、品牌做响,努力实现基地数字化、加工集群化、品牌效益化、市场多元化、茶旅一体化显著提高,把雅安培育成全国茶业强市。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