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市州看起步⑨丨攀枝花:绿色引擎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2021-02-24 17:58:0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文/图

直击>>>

本月初,攀钢环保又有新动作。随着核心部件之一的脱硝增压风机通电运行,攀钢2号360㎡烧结机烟气脱硝超低排放改造项目顺利联动试车。而这,标志着攀钢即将打通从达标排放到超低排放的“最后一公里”。

2月20日,记者走进攀钢厂区,在轰鸣的机器声中,攀钢集团攀钢钒公司炼铁厂四台烧结烟气设施排放口涌出的水蒸气,很快就消散在空中。

沿着厂区道路一路走,不几步就能看到厂房里的一栋小楼,外聘的专业环保“管家”攀枝花市蓝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就在这座小楼里。

走进二楼,穿过前庭,中控室里5名工作人员紧盯着眼前的大屏,76个摄像头正实时传回工厂里的4台烧结机脱硫设施的运转情况。“这4台烧结机,是攀钢脱硫污染治理的关键节点。” 攀钢钒炼铁厂安全环保室副主任孙宝存伸出食指,快速划过屏幕。

外聘的专业环保“管家”攀枝花市蓝鼎环保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在攀钢的中控室。

“攀西钒钛磁铁矿有一个特点,硫含量高。没治理前的攀钢钒烧结机烟气中二氧化硫浓度平均为每立方米4500mg—6000mg,最高值高达8000mg-9000mg,脱硫的任务可谓艰巨。”孙宝存介绍,烧结烟气脱硫的方法很多,但由于资源特性,很多方法往往在这里行不通。

炼焦过程中的剩余氨水经过焦化废水处理站处理过后,能够达到直接排放标准,但目前仍在处置之后回用于高炉浇渣。

要解决问题并不是单纯地增加处理步骤就可以,还得靠技术突破。多年技术实践探索下来,攀钢高浓度烧结烟气脱硫工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高硫烟气脱硫技术脱硫效率达98%,目前运行效果稳定。

2019年底,攀钢对新2号烧结机启动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在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的基础上,新增中温SCR烟气脱硝工艺。目前正单机试车和冷态联动试车。“待脱硝工艺完全投用后,新2号烧结烟气外排的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含量都能达到超低排放要求。”攀枝花市蓝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生产部部长崔伟说。攀钢钒积极推进超低排放改造,争取在2023年底实现烧结烟气全部达到超低排放标准。

攀钢集团攀钢钒公司5、6号焦炉节能环保改造项目施工现场。

厂区的另一边,5、6号焦炉节能环保改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项目完成后,新建焦炉的自动化程度、环保水平都将提高,还会运用更多环保技术,新建焦炉环保将实现超低排放对烟气进行脱硫脱硝。

“十三五”以来,攀钢累计投入31亿元用于污染防治,实施污染治理项目262项,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下降,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20年攀钢主要污染物SO2、氮氧化物、烟粉尘、COD分别较5年前下降了72%、27%、34%、40%,厂区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环保达标就是企业生命线,环保能力就是企业竞争力,环保投入就是企业发展投入。”在这一条经营理念下,攀钢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定不移地走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道路上。

【行动】

八大重点任务 全力筑牢“美丽攀枝花”生态本底

近日,省生态环境厅批准“攀枝花市机动车排气遥感监测系统建设”“攀枝花水钢红发矿业有限公司球团生产线烟气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四川省攀枝花市无主关闭搬迁地块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项目(第一批)实施方案”3个项目进入“省级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储备库”。至此,攀枝花全市有24个生态环境项目成功进入其中。

攀钢攀钢集团攀钢钒公司炼铁厂原料场封闭改造项目有效减少堆料带来的扬尘,该项目占地65000平方米,投资9075万。

“要以更高的眼界推动生态环境工作实现大的飞跃,用发展的观点把各项工作融入到社会、经济、民生等事业发展的浪潮中,推动生态环境建设迈上新的台阶。”攀枝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陈星钢介绍。

着眼绿色发展,攀枝花目标明确。到2025年,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进一步减少,环境风险得到进一步管控,生态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基本建成内陆绿色发展“前沿地”、长江上游绿色生态屏障、生态文明示范区,筑牢“美丽攀枝花”生态本底。

“十四五”期间,攀枝花将实施水、气、土协同保护的八大重点任务,助力高质量发展。实施生态空间管控、深化大气污染防治、系统治理水生态环境、扎实推进净土行动……

攀枝花正着力推动全领域发展绿色转型,大力推动生态价值转化,全面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从抓手、计划、总结三个方面开展工作,为今年的工作找准思路,找好抓手,抓实项目,为‘十四五’高质量绿色发展开好局、起好步。”陈星钢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