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威股份“抱团”晶科能源:光伏行业热闹中,龙头企业合作加强与弱化交替上演

2021-02-24 18:11: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进入2021年,光伏行业正在持续热闹中。

近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关于与晶科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的公告》,拟与晶科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共同投资年产 4.5 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年产15GW 硅片项目,以及开展相应供应链合作。

这是继2月初多晶硅料龙头企业保利协鑫能源宣布与隆基股份、中环股份签订硅料供货协议“大单”后,光伏行业上演的又一大动作。当时,三者抱团被市场解读为“开启了龙头光伏企业进入新一轮市场份额的‘大战’”。

争夺始于需求。在碳中和目标及“十四五”规划的影响下,国内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不断攀升,市场需求预期大幅提升。据光伏咨询机构SOLARZOOM分析,在经历了2020年下半年硅料厂事故以及涨价浪潮之后,龙头企业十分重视硅料的稳定供应,自2020年下半年来,龙头企业纷纷加大了光伏材料采购力度,大订单频现。

为确保硅料供给,通威股份也选择“抱团”,宣布拟与晶科能源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News

抱团

加强产业链资源共享与整合

公告显示,通威股份按30%股权比例战略参股晶科能源15GW硅片项目公司,晶科能源按35%股权比例战略参股通威股份4.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公司。由于通威股份4.5万吨硅料项目建设周期较长,晶科能源15GW硅片项目可按通威股份硅料项目建成投产时间节点节奏进行建设,实现同时建成投产。

其中,供应链合作是协议的一大亮点。

公告显示,双方合资的高纯晶硅项目公司产能及产出产品优先满足于合资硅片项目公司的生产需要,硅片项目公司保障硅片产品成本行业领先、价格具有竞争力,双方按股权比例锁定2倍权益的实际产出硅料、硅片供应。此外,晶科能源在继续执行前期已公告的硅料长单采购协议基础上,再附加向通威股份供应三年合计约6.5GW硅片产品。

通威股份与晶科能源股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据悉,截至2020年底,通威股份多晶硅年产能达9万吨,预计到2023年高纯晶硅产能将达到29万吨。晶科能源则拥有垂直一体化的产能,组件出货量累积已超过70GW,2016-2019年连续四年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组件制造商。

晶科能源CEO陈康平表示,此次战略合作将有利于发挥双方在光伏产业链不同环节的优势,进一步加强行业内的资源共享与整合,夯实和提升双方的行业优势地位,共同打造专业分工、共促共赢的行业发展生态。

News

弱化

龙头企业加码打造一体化

此举被行业分析人士解读为,龙头企业正在加码打造“硅片-电池-组件”垂直一体化模式。

“龙头企业强强合作的目的是为了形成优势互补,特别是下游组件企业搭建垂直一体化模式之时,产业链上自身空缺的环节只能去找其他企业合作。”行业分析人士说。

此过程中,通威股份正从与竞争对手的合作中慢慢松绑。

2019年6月,通威股份和隆基股份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通威股份战略入股隆基股份宁夏银川15GW单晶硅棒和切片项目,入股后持有该项目30%股权,隆基股份按照对等金额战略入股通威股份包头5万吨高纯晶硅项目。

当时,分析人士称“这是产业链的一体化整合,龙头企业需要保证上游硅料的供应。”

加强合作在于保证硅料供应,加码打造垂直一体化模式则意味着合作弱化。

去年11月合作弱化初现端倪。当时,天合光能与中环股份宣布签合同,前者将在2021年向后者购买210mm尺寸单晶硅片。早些时间,天合光能、通威股份同步公告称,双方拟合作成立项目公司并共同投资四个光伏产业链项目,合计投资额约150亿元。至此,天合光能与中环股份及通威股份进行了深度绑定,形成了完整的210mm尺寸产业链。这意味着在“尺寸战争”中,通威股份站到了合作方隆基股份的对面,后者为182mm阵营的代表。

隆基股份发力电池片环节

更进一步的合作弱化体现在,隆基股份在产业链上游和中游上的最新发力。

2月9日,隆基股份发布最新公告称,公司及 9 家子公司与 OCIM Sdn. Bhd.签订三年期多晶硅料采购合同,约定三年期采购量约7.77 万吨,合同总金额约为63.60亿元。

1月19日,隆基股份发布公告称,将投资80亿元在陕西西咸新区建设年产15GW单晶电池项目。

公告表示,该投资将有利于公司充分发挥高效电池技术的领先优势,抢抓光伏市场发展机遇,进一步提升公司高效单晶电池产能规模,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

“这意味着此前与通威股份在产业链之间的互补关系被弱化。”行业分析人士指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