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税务局将与银保监会四川监管局共享数据

2021-02-24 19:1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林峰 四川在线记者 罗之飏

2月24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与中国银行保险监督委员会四川监管局签订数据共享交换协议,共同探索数据共享、精诚共治新模式。

该协议根据国家、四川省政府有关政务信息资源共享利用和保密的相关管理为框架,深挖大数据在税收工作以及国民经济中的应用,促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扩大数据共享和利用场景,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协议明确了合法合规、用途明确、无偿交换、互助双赢的原则,涵盖数据用途、数据交换类别、清单管理、数据审查、保密安全等二十条具体内容,为深入推进数据共享、发掘数据效用做好保障。

据悉,该协议分制度性数据交换和一次性数据交换两类。其中,制度性数据交换根据需要定期调整数据交换事项、交换周期、交换格式和交换方式等,从制度上入手解决数据共享难题,打通部门壁垒;一次性数据交换则更加灵活,根据双方需要进行及时案例性等审查后即时交换,最大程度实现数据共享的实时性和安全性。

据了解,数据交换的广度、深度拓展,将协助四川税务梳理整合数据资源,深化数据应用,为推动税收信息化供给侧改革提供大量详实可靠的数据基础,也能从税收数据方面反馈出更真实的社会经济运行情况,为地方发展提供更好的决策依据。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局长李杰表示,两局数据交换协议的签署具有重要意义,在强化风险防控协作、提升风险识别能力、精准画像服务对象和探索部门共享协作方面具有创新性及前瞻性,必将有力服务四川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