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名巴中籍农民工乘专机赴宁波返岗复工

2021-02-24 19:58:5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钟帆 巴中观察 施皓文 白川东 摄影报道

“今年要是没挣到钱,都对不起家乡这样送我们一程。”2月24日下午,微风细雨,几辆车身贴着横幅的客车陆续抵达巴中恩阳机场,车内载有186名巴中籍农民工,今晚他们将在此登上赴浙江宁波的返岗复工专机。

在机场的广场上,巴中市人社部门的工作人员们为每位农民工送上了出行“爱心礼包”,里面装有现烤面包、旺旺雪饼、方便面、粉丝、火锅底料等物品,希望他们带着家乡味道和家长人民祝福踏上去往远方的旅程。

“一张原价1600块钱的机票,我们只用出500块钱,对我们农民工来说,又多了一笔生活费。”领到“爱心礼包”的农民工苗润华乐得合不拢嘴,47岁的她和老公来自巴州区曾口镇,在浙江宁波从事园林行业的工作。本就打算近日返岗的她两天前在手机刷到“包机返岗”的消息后,立刻和老公到政府报名参加。参加这样的包机返岗活动,让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家乡的温暖。

据悉,巴中节前返乡的21.44万人中已返岗12.8万人,返岗率达到59.7%。针对农民工返岗出行难题,巴中市人社部门采取政府补贴一点、企业支援一点、民工自筹一点的资金筹措方式,统一组织、统一购票、统一乘车出行,同时协调驻外办事处、域外劳务基地、农民工服务站、商会等机构为农民工提供“下车到企”接驳服务,先后投入60余万元,开通农民工专机3班次、专列5车次、专车500余班次,发放“爱心礼包”6.5万份,帮助12.8万返岗农民工顺利实现“出家门进车门、下车门就进厂门”。

此外,春节前后,巴中市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机制,同东部省份双向互动,收集岗位供需信息,在广东、浙江、山东等劳务输入地收集用工岗位3万余个。通过举办就业援助月、“天府情缘、春风送岗”暨农民工网络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巴中市人社部门向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推介优质岗位2.74万个,实现供需信息精准对接,提高了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