狠抓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作 今年我省将启动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

2021-02-24 20:00:2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2月24日,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座谈会在四川省图书馆召开。会议表彰了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总结交流基层文化建设工作经验并部署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去年我省在第八届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推荐评选工作取得历届最好成绩,总共15家先进集体受到表彰,获评总数居全国第一。在首次增设的“推动‘双服务’文化建设工作突出的省级党委宣传部”表彰类别中,四川省委宣传部公共服务处以排名第一获得表彰,取得历届最好成绩。

文化工作的根在基层。过去几年,我省涌出一批基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的杰出代表。比如,常年行走在巴山渠水、广受群众欢迎的“巴山文艺轻骑队”,把精神文化送到乡村山野,用接地气的文艺表演,把党的政策、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群众精神领地、文化空间的天全县新华乡综合文化站,多举并措,丰富群众生活。特色鲜明并获得四川首届金熊猫奖的眉山市东坡区图书馆,巧用科技,一系列自助设施,让图书馆服务24小时不打烊。

疫情期间,我省还在全国率先出台《公共文化场馆有序恢复开放工作指南》,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同时,从创新提出打造中心乡镇文化综合体,推动文化资源要素向乡镇聚集,到充分利用两项改革这一有利时间窗口,优化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布局,构建中心乡镇为核心、一般乡镇为支点、村为站点的多点多极支撑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点体系等,都书写着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新篇章。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忠臣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了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十四五”规划又指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是今后五年文化建设的三大重点任务之一。“十三五”以来,我省以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目标,稳步增加公共文化建设投入,贫困地区文化设施短板大幅改善,文化产品供给力度不断增强,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下一步,我省将从狠抓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工作,继续实施乡镇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试点工程,启动乡村文化振兴“百千万”工程和开展以“乡村文化‘活’起来·农民精神‘富’起来”为主题的魅力乡镇展演活动四个方面入手,扎实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工作起好步、开好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