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诵名家陪你过年⑪丨袁莉诵读《呼唤》:这是青草呼唤春天的时候

2021-02-24 20:03:2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牛霄

靳晓沛 四川在线记者 边钰

2020年10月,第三届“草堂诗歌奖”在成都杜甫草堂颁出,诗人李南摘得“草堂年度实力诗人奖”。评委会授予李南的颁奖词中这样写道:“李南的诗通过细腻的笔触深入当代生活与情感的幽微,以她敏锐的观察力和多维的思想力,在繁复的情绪与语言理性之间寻找诗性的平衡。……她众多而持久的抒情性、独特而沉静的语调,成为当代诗歌不可多得的心灵担当和艺术创造的纯粹可能。”

从1983年开始发表诗歌,38年间,李南一直笔耕不辍,勤勉地开垦着自己的诗歌园地。“语言朴实、明白晓畅。”这是李南对自己诗歌风格的评价。她对诗歌有着发自内心的热忱和执着,但与此同时,她也自嘲“我没有更大的写作野心”。正如她在一首诗中写到的:“我的野心不大:/在浩瀚的文字中留下,哪怕是一小行诗句/沉甸甸的——像金子。”今晚,我们就跟随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袁莉的声音,一同欣赏李南的诗作《呼唤》,走进她私密而丰富的精神空间。

《呼唤》

作者:李南

为你读诗:袁莉

 

在一个繁花闪现的早晨,我听见

不远处一个清脆的童声

他喊——“妈妈!”

几个行路的女人,和我一样

微笑着回过头来

她们都认为这声鲜嫩的呼唤

与自己有关

这是青草呼唤春天的时候

孩子,如果你的呼唤没有回答

就把我眼中的灯盏取走

把我心中的温暖也取走

 

关于作者

李南,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于青海。1983年开始写诗,1994年出版诗集《李南诗选》,2007年出版诗集《小》。作品被收入国内外多种选本。现居河北石家庄市。

朗读者

袁莉,成都市朗诵艺术家协会理事,成都市广播电视台主任播音员,2018年中广联合会“十优”播音主持作品奖,中国电视“金鹰奖”入选节目主持人,全国广电系统“青年岗位能手”,2018年《中国城市春晚》优秀主持人,四川省“十佳”电视艺术工作者,成都市优秀女新闻工作者、成都市广播电视台十优主持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