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飞起来②|今年5月太力飞车在国内下线,到底长啥样?

2021-02-24 21:55: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张红霞

2月24日下午,2021MWC上海世界移动大会上,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长空CEO、博士靖超在主题演讲中透露了一个信息——

沃飞长空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沃飞长安”)与德国城市空中出行公司Volocopter(以下简称“德国Volocopter”),将共同成立合资的城市空中出行公司,由沃飞长空控股,总部设在成都,双方共同的研发成果将以成都作为全球首发地对外发布。

行驶中的太力飞车

这一合作其实早有端倪——今年1月15日,沃飞长空所拥有的“太力飞车”TF-1获得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适航证书,为该类飞行器全球首张。同一天,德国Volocopter对外宣布:FAA于2020年12月22日接受了Volocopter的同步适航审定申请。

时隔一个多月,两家全球城市空中交通先行企业联袂的消息,在上海浮出水面,强强联手,共同拉开中国乃至世界范围对飞行汽车的研制帷幕。

据了解,今年5月太力飞车将在国内下线。

合作路线:中国企业的雄心壮志

在资本和实业的联姻图上,沃飞长空与德国Volocopter的牵手,绕不开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集团”)。

2017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成功收购美国飞行汽车创业公司Terrafugia(太力),该公司设立于2006年,创立者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几位毕业生,旗下产品Transition (变形者)是世界上第一台可操作并符合美国法规的飞行汽车。其后,吉利集团成立了湖北太力飞车有限公司,后者落户于武汉通航产业园。

在公路上驾驶飞车

2020年9月15日,吉利科技集团对外宣布,由成都傲势科技有限公司与湖北吉利太力飞车有限公司共同组建沃飞长空,其下拥有两大品牌:工业无人机领域的“傲势”、飞行汽车领域的“太力”。

成都傲势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年轻的工业无人机研发、制造企业,成立于2016年,创始人郭亮参加过国家863攻关项目,还担任过无人机总体设计,公司研制的多款工业级无人行均在世界领先,产品优势在于纯电动、垂直起降,既节能又节省空间。

合并后,郭亮出任沃飞长空总裁、首席科学家。2021年,沃飞长空与volocopter共同成立合资公司,载人飞行器再次引入强势资源。将飞行汽车全球首发地落于成都,即与这次合作密切相关。

德国Volocopter研制的全球首架两座运动飞机

而说到德国Volocopter,则是吉利集团2019年斥重资与戴姆勒股份公司合作成立的无人机专业研发公司,其向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FAA)提出申请适航证书的,即为全球首架纯电动两座运动飞机——独特的白色蛛网设计,有18个旋翼装置,垂直起降。

也就是说,吉利集团在海外布局了一家无人机、直升机企业,在国内布局了一家飞行汽车企业,如今将二者整合,共同在城市空中交通领域发力,形成在全球无人机和飞行汽车领域的优势。

Volocopter独特的白色蛛网设计,18个旋翼装置,垂直起降

靖超表示,城市空中交通近年已成为各国企业和政府大力探索的场景,“目前国家综合立体交通规划中,城市空中交通未来发展的空间巨大。”他说,以新能源、垂直起降和无人驾驶为重要标志的飞行器将是未来新通航最显著的特点。

成都,则成为这一重大科技机遇的前沿阵地。

太力飞车:获美颁发全球首张飞车适航证(小)

有人把当下飞行汽车称为“公路飞机”,也有人称其为“运动飞机”,指陆空两用飞车。

飞行中的太力飞车

这款获得FAA适航许可的TF—1在路面行走时,机翼折叠起来,整车宽度跟传统汽车差不多。准备起飞时,机翼伸展开来,直接转化成飞行模式。和普通汽车一样,它的方向盘采用的也是圆形方向盘。

TF—1采用混合动力技术,机身以复合材料为主,设计最大起飞重量约850公斤,巡航速度每小时167公里,巡航高度可达3000米,航程可达670公里,可搭载两人,油耗仅相当于2.0T汽车的油耗。

太力飞车折叠机翼

据了解,这是FAA首次给现代飞车产品颁发适航证书,此举意味着肯定了陆空两用飞车在空中出行的合法性和正当性。TF—1为此共完成80天飞行测试,交付了150份技术文档。

在人们期待这一两栖出行工具时,也有声音对飞行汽车的普遍应用有所质疑,包括现行路权管理模式、飞车能否具有经济性、远程办公对出行的冲击……

如果说飞机圆了人们直入云宵的梦想,飞行汽车则是人们空中通勤的寄托,处于成都,年轻的科技闯关者冲劲十足。

【延伸阅读】

 

飞行汽车,绵延百年的空中梦

 

人类发明汽车至今133年,但关于让汽车飞起来的梦想和探索就已有104年。早在1917年美国工程师格·寇蒂斯制造了一款翼展长达12.2米的铝制飞行汽车,由一款汽车发动机驱动,严格意义上说都不能算是一款飞行汽车,因为它只实现了短距离的飞行式跳跃。

 

历经一个世纪的探索,各式飞行汽车相继问世,却因为种种主客观原因,止步于研发阶段。进入新千年后,全球各地纷纷开展了飞行汽车计划。

 

日本丰田员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发飞行汽车,丰田进行投资。概念汽车为有人驾驶,据称,该车将在2030年前推向大众市场。

 

美国优步科技开始与贝尔直升机合作开发飞行出租车。欧洲空客公司和斯洛伐克Aero Mobil公司分别计划到2021年、2020年上市销售飞行汽车。美国谷歌创始人出资成立的美国KittyHawk公司开始进行试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