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十四五” 市州看起步⑩丨自贡:以“灯”为媒 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

2021-02-24 21:56: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秦勇文/图

【直击】

2月24日,自贡灯彩集团生产车间内,一派繁忙景象:裱糊、焊接......处处闪现着工人们忙碌的身影。

车间负责人张勇本想着,前不久为中华彩灯大世界抓紧制作完灯组,自贡灯会也已亮灯,可以歇一段时间,“但春节后即将上马好几个国内外彩灯项目,根本停不下来。”

停不下来的还有自贡灯彩集团设计师熊腾龙,这段时间,他抓紧策划设计今年10月在丹麦哥本哈根展演的灯会项目,这也是自贡彩灯在时隔3年后在丹麦再次亮相。

熊腾龙的初步想法是,丹麦作为童话大师安徒生的故乡,这次灯会既要体现中国元素,更要注重呈现童话故事。

2019年,自贡在33个国家80余个城市举办灯展102场次,实现文化出口4211万美元,文化服务出口2261万美元。2020年,由于受疫情影响,自贡彩灯国外订单纷纷推迟或取消。

今年,自贡灯彩集团将目标定位为恢复期,加大国际市场拓展步伐,将如期履行20多个国外项目。

该集团还在加拿大派驻了一个由10多名专业人才组成的国际市场拓展团队。去年,该团队签订6个项目,经营额达5000万元。而另一个拓展团队已在成都成立。去年底,自贡灯彩集团在成都设分公司,招聘10多名小语种外语人才。

【行动】

自贡灯彩集团的底气,是企业对地区和产业发展的坚定信心,更是自贡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的体现。

自贡彩灯已成为我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名片之一,先后在国内500多个大中城市和7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出,观灯游客累计超过4亿人次。

近年来,自贡以“灯”为媒,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彩灯+”“+彩灯”计划,与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五粮液集团等跨界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积极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格局,释放出对外开放的强劲动力。

新的一年里,自贡如何持续扩大对外开放,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自贡市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自贡开展项目攻坚三年行动暨开放发展与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提速打造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促进彩灯与灯饰照明融合发展,推动彩灯“进家庭、进社区”,实施“彩灯走出去”全球营销计划,加快恢复彩灯文化出口,力争文化服务贸易出口增长20%以上,加快建设新时代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示范城市。

开放发展,吸引更多项目落地,与营商环境的优化密不可分。

据了解,今年,自贡将持续深化以“3+3”为重点的“放管服”改革,实施“一网通办”百日攻坚,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推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投资项目全程网办,全面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设置“跨省通办”“川渝通办”服务窗口,实现90%以上的服务事项“一窗分类办理”等,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全年力争签约引进重大产业项目180个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