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名在川科研工作者受到总书记接见,因为他们参与了这项工程!

2021-02-24 22:15:5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刘波

四川在线记者 徐莉莎

2月24日,尽管“人生中的高光时刻”过去了两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七研究院所属的692厂(以下简称航天科技七院692厂)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勇依然难掩激动。

就在两天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探月工程嫦娥五号任务参研参试人员代表并参观月球样品和探月工程成果展览,充分肯定探月工程特别是嫦娥五号任务取得的成就。

航天七院院长李占文和陈勇两位在川科研工作者,作为参研人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激动

“这是科研人员的无尚荣光!”

2月22日晚7点,陈勇返回泸州的航班刚刚落地。此时,一家老小已经在电视机前等候了多时。当天,陈勇作为300多名参研参试人员代表之一,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并一同合影。他的身影在新闻联播的报道中出现了两次。回忆起那一幕,陈勇说,“这可能是我父母生命中最开心的一刻。”

就在春节前夕,陈勇收到航天科技七院通知,准备年后作为代表接受中央领导会见。最初收到这个消息,陈勇的妻子甚至不敢相信。

为了给即将到来的“大场面”做准备,陈勇找出了国家领导人会见嫦娥三号、嫦娥四号参研参试人员代表的相关报道,提前感受现场氛围。他久在科研生产一线,平时多着便装。这次,他专门购置了全新的西装和领带。

22日一早,陈勇和代表们一同乘车前往人民大会堂。300多人的航天尖兵车队,浩浩荡荡行驶在长安街。来到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代表们个个精神抖擞,心情激动。他们整齐列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接见,并一同合影。


2月22日,航天科技七院692厂研发中心副主任陈勇作为嫦娥五号参研人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航天七院院长李占文(二排右三)作为嫦娥五号参研人员代表,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

这样的仪式感让陈勇备受感动。他回忆起自己和“嫦娥”的缘分。中国探月工程从2004年起正式立项,他2005年毕业进入航天科技七院692厂,几乎经历了六次探测任务的火工品研发。“国家给了我们施展才能的机会,还给了科研人员充分尊重。”

嫦娥五号任务作为我国复杂度最高、技术跨度最大的航天系统工程,国内多家科研单位参与到工程任务中。其火工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验收交付,几乎直接或间接涉及到厂里的每一位员工。陈勇说,“这份荣誉属于我们单位每个人。”

死磕

航天火工品“30万发 发发万无一失”

在嫦娥五号这个庞大的工程系统中,四川航天是不可或缺的参与者。

不管是长征五号冲破云霄,还是嫦娥五号赴月挖土,每一个动作完成都有航天科技七院692厂生产的火工品助力。该厂为“胖五”提供了95%以上的火工品,为“嫦娥”提供了80%以上的火工品。

火工品是一次性工作产品。也就是说,在没使用前,无法知道它好不好用。而它又非常关键,如果火工品出现异常,点火失败,整个航天任务就在此终结。

“可以说,一发火工品就是一个火箭,就是一个卫星。”在采访中,陈勇还给记者透露了一个近乎严苛的指标:在30万发火工品中,不能有一发失败。

怎么办?航天科技七院692厂在设计时采用可靠性高的成熟技术;全面分析风险,找出所有影响产品性能的参数,在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并一一实测记录,让不可检测的产品性能转化为可检测的过程参数,做到每发产品数据均可追溯;对每发产品进行了100%的射线无损检查,确保产品状态正确、全批一致,抽取产品模拟发射任务环境条件进行试验。

据悉,航天科技七院所属的7105厂还承担了嫦娥五号卫星部分产品研制任务,主要涉及太阳帆板驱动线路、中心控制单元、推进线路盒等;航天科技七院所属的7111厂承担了长五芯一级伺服作动器相关产品加工。

从长征、神舟、天宫,再到北斗、天问、嫦娥,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始终离不开四川航天人的助力。这些高精尖的科学理论和设计架构,正是在他们的手中一点点变成现实。

“火工品在航天工程中只是一颗螺丝钉,但于我们,却是事业的全部”,陈勇动情地说道。

航天科技七院院长李占文表示,受到中央领导同志接见,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航天事业和航天科技人员的高度重视与亲切关怀,未来四川航天全体干部职工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全力以赴,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细的作风,扎实做好每一项工作,确保后续发射任务的圆满成功,在建设航天强国的伟大征程中贡献四川航天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