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观“茶”室⑦ | 中国特早茶之乡纳溪:单芽涨 采摘忙 全年茶叶产量有望上涨

2021-02-25 14:31: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

拍摄剪辑:蔡惠兰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泸州观察 周梦颖 蔡惠兰

“采茶得用双手采摘,速度才能快,必须采芽尖,眼睛要尖,才能做到不采到老叶子……”这几天,天刚蒙蒙亮,在家过寒假的纳溪区护国小学学生,12岁的女孩杨雅玲都会身背竹篓,走到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特早茶基地里,沐浴着刚刚透出的晨曦,开启一天的采茶生活。

纳溪春茶采摘忙。马光焱摄。

不同于临时帮忙的杨雅玲,多数采茶工从2月初就开始采茶。在特早茶基地里,随处可见腰间、背上携着竹篓的采茶工三五成群,正忙碌在一列列翠绿与墨绿融合交汇的茶园小道间。

因独特的自然气候条件,泸州纳溪的春茶比江浙地区早1个月以上,比川西北茶区早7-10天。2月上中旬即可开园在纳溪采摘新茶,属四川最早。2012年,纳溪被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命名为“中国特早茶之乡”,去年9月,“纳溪特早茶”成为首批中国-欧盟互认地理标志农产品之一。

近日,记者前往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特早茶基地,一起来看看今年纳溪的特早茶有啥新面貌?

看价格

单芽身价飞速“上涨”

“今年2月6日,就采了第一批乌牛早单芽,整个茶叶采摘周期将持续至国庆节前后。每年立春时,是纳溪特早茶采摘的最佳时期,那时候的茶叶最值钱。”在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特早茶基地,泸州浩波茶叶种植家庭农场的农场主杨启再表示,由于纳溪早茶成熟时间相较其它地区都要早很多天,而那时茶叶刚长出单芽,单芽的市场价往往比一芽一叶和一芽两叶的价值高。

单芽和一芽一叶、一芽两叶的价格相差多少?杨启再以乌牛早茶举例:“乌牛早茶的单芽今年市场价格,品相好点的,每斤能卖到80元,而一芽一叶甚至一芽二叶的乌牛早茶,市场价格大概在20元至30元/斤。”

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的特早茶基地里,采茶工穿梭在茶园里采茶。 周梦颖摄

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副会长李爱民也透露,目前单芽收购价在75到150元/斤浮动。

今年,杨启再还有新的打算。1月12日, 杨启再从浙江地区引进“白牛早”——从乌牛早中变异而来的优质白化茶,打算用140亩在纳溪试点。“这种茶氨基酸含量高,现在鲜叶400元至500元一斤,干茶的市场价格能卖到每斤2000元,就等着3月施肥了。”

近年来,杨启再已陆续在梅岭村种下700亩茶园,包括230亩乌牛早、300亩福选9号、30亩平阳特早、140亩白化茶。

看产量

受天气和季节因素影响,单芽减产,但全年茶业产量有望上涨

“从2月初开采到现在,茶园都没下雨,叶子长得快,我们这半个月收的单芽,和去年相比降了近3成产量。” 杨启再透露。泸州市纳溪区大渡口镇凤凰湖村种植大户仲吉林也表示,截至目前,单芽产量有所下降。

泸州市纳溪区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周光荣分析,纳溪单芽产量下降和“天公不作美”有关。“受天气和季节因素双重影响,纳溪区连续20多天没下雨,气温比去年同期高,地下水分不足,茶叶长势特别快,单芽茶原料产量减少;像纳溪区护国镇这边,第一批春茶开采时间‘撞’上春节头几天,采摘工回家过年,茶叶却不等人,等到初三、初四再去采,一些单芽都长叶子了。”

寒假期间,纳溪护国小学学生杨雅玲帮着妈妈采茶。蔡惠兰摄。

周光荣话锋一转:”虽然单芽产量减少,但茶叶总量不会变少,像一芽二叶、一芽三叶的茶叶产量预计会增加,但增长多少,也要看天气。“他表示,截至今年2月,纳溪建成现代茶叶标准化基地31.5万亩,同比增长3000亩;茶叶年总产量2.25万吨,同比增长2000吨。

为提高全年茶叶产量,杨启再的茶园采用双行错窝密植矮化种植模式种植,一改过去粗放式管理,现如今,不仅人工采摘快捷便利,在茶叶长到7公分高时,还可以用机器采摘,增加了产量,节省了人力,降低了成本。“以前每位采茶工一天最多可以采7-8斤鲜茶叶,最多不超过10斤。改变种植方式后,更便于日常除草、施肥、病虫害防治等,采摘工也更好采。”

在杨启再的家里,摆放着20余台从浙江引进的新能源单人采茶机,体重仅3斤3两。“这个机器配的锂电池,半度电能用一天,一个人一天能采上千斤。”

泸州市纳溪区护国镇梅岭村的特早茶基地里,采茶工在采茶。 魏冯摄。

 

小科普

 

董事长教你泡绿茶:二三泡是精华  茶水比控制在1:50

一杯杯香气淳朴的纳溪特早茶,不仅需要好的采茶能手、炒茶工的工匠精神,还需要泡茶技巧,才能将一杯好茶完美呈现。

在凤岭茶业的听茗阁,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传授小妙招。他表示,泡茶需要一定的技巧和撑握泡茶水温的火候。以绿茶为例,绿茶属于不发酵茶,最讲究口感鲜嫩,需要现喝现泡。泡茶水温不能超过85℃,温度过高或浸泡时间过长,其中的茶多酚等营养物质将遭到破坏,芳香也会消失。

周世庆说,一般来说,绿茶的精华在第二泡和第三泡上,经过四五泡之后,味道就有些寡淡了,茶水最好比例控制在1:50。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