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观“茶”室⑧ | 中国特早茶之乡纳溪:董事长直播带货 干茶交易市场年内投用

2021-02-25 15:44: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摄影报道

“我们开了十多场直播,现在卖了10来万元。”2月24日,在泸州市纳溪区,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的办公室,既是品茶间,也是直播间。两台黑色的直播器材架设好,一前一后摆放在茶几附近,对当主播的日子,周世庆已经习以为常。

周世庆的直播间。魏冯摄

目前,周世庆带货的单场直播收入,最高约8000元(仅1小时)。“我们也在学习咋个跟粉丝沟通更接地气。”周世庆笑道,并表示,一本正经教粉丝品茶辨茶,不适用于直播带货。  “我们现在的线上销售、线下销售,占比1:9,现在主要以直播作为切入口卖产品。”

“去年受疫情因素影响很大,本来我们每斤干茶能卖1000元的,去年只能卖600元,但今年,干茶产量和价格一定会同步上涨。” 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表示,为了开拓线上销路,他已开了多场抖音和腾讯直播,最远的卖过西藏和东北地区。

董事长线上带货,是泸州纳溪特早茶积极拓宽销售渠道的缩影。如今,泸州纳溪一年一度的茶叶开采活动也转为线上举行,今年原定于2月27至28日在泸州纳溪“中国特早茶城”举办的四川第八届茶叶开采活动周系列活动,因疫情防控要求转为线上举行,其中,2月28日上午,群众可通过中国纳溪门户网站、纳溪发布微信公众号、“爱纳溪”APP等平台,线上欣赏茶山美景、观看最萌茶童风采、线上制茶体验等活动。

销售环节之外,纳溪特早茶产业链上的采购、加工环节,也在发生着变化。

采购环节来看,采购市场变得更规范。泸州市纳溪区农业农村局茶叶站站长周光荣表示,今年将对纳溪区茶青经纪人开展考试,要求持证上岗,保证纳溪特早茶同质同价,规范茶叶收购市场。“我们这几天,也在抓紧制定纳溪特早茶的产品标准,比如鲜叶、干茶的外型、滋味都要作出区分,更好让采购商有章可循,规范产品市场。”周光荣还透露,今年,纳溪区在大渡口镇凤凰湖村开设干茶交易市场,当前已建成,即将投用,目前干茶交易市场已引进了20多家茶企;在护国镇梅岭村建设鲜叶交易市场,今年内将建成。

从加工环节观察,过去会“烧火”制茶的才是老师,如今纳溪特早茶的制茶都靠自动化。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周世庆表示,过去他们主要采取传统滚筒杀青,劳动强度和能耗都高,要靠人工慢慢投料,掌握温度升降。“现在只用对机器进行程序化设置,自动化完成加工流程,用时速度更快,品质均以大大提高。”周世庆表示,如今四川凤岭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采取三种杀青方式相结合,即先进蒸汽热风混合杀青、光波杀青和传统的热锅杀青,分别解决了萎凋不足、脱水和香气不足和传统风味问题。

周光荣表示,纳溪区也在茶叶加工设备更新上下了狠功夫。目前,纳溪区争取省上资金300万元、企业累计自筹1000万元,对纳溪区3个茶企进行技改和厂房建设;纳溪区争取省上扶贫收益资金投入270万元,对打古镇一家茶企进行技改加工和厂房建设;还有5家加工企业也自筹数百万元,提升加工能力。

目前,泸州纳溪区现有名优茶加工企业100多家,拥有名优绿茶、名优红茶、大宗烘青绿茶、炒青绿茶、出口大宗绿茶等加工设备3000余台套,年加工能力2万余吨,机械化加工率99%以上,而在纳溪区主要生产的茶产品种类包括高档名优绿茶、大宗烘炒青绿茶、名优红茶、茉莉花茶、出口绿茶等系列品种,产品畅销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安徽、河南等地和国外市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