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路上面包车非法运输“移动炸弹” 驾驶员被拘留7天

2021-02-25 18:22: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诗侠

赵洪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记者2月24日从省高速交警四分局获悉,2月22日晚,高速公安四分局一大队查获一起非法运输液化气的违法行为,及时消除一起重大安全隐患。

当晚21时30分许,民警在成雅高速雅安北收费站对过往车辆进行例行检查时,一辆车牌号为川TJ80**的面包车行驶时快时慢,除前挡风玻璃,其余车窗均用窗帘进行了遮挡,民警感觉此车很可疑,随即上前示意该面包车靠边停车,车辆停下后民警发现该车驾驶室和后排也用木板进行了分隔,随后打开该面包车车门进行检查,现场民警顿时惊出一身冷汗,面包车内竟然层层叠放塞满了液化气罐,经当场清点,小小的面包车竟然装了35罐液化气,累计445公斤。

液化气罐爆炸的杀伤力有多大?以家庭常用的10升装(约15公斤)液化气罐爆炸为例,它爆炸时相当于150公斤TNT炸药的威力,足以炸毁两层楼房。该面包车完全不符合运输液化气的安全标准,一辆面包车俨然成为了一个“移动炸弹”,为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大队立即协调具备液化气运输资质的公司将查获的液化气进行转运和临时保管。

经查,该驾驶员为张某,在雅安本地经营着一家液化气配送店面,为图方面和节约成本,张某私自将自己的面包车后排座位全部拆除,专门用于运输配送液化气谋利。据张某交代,为了不被查,自己也是“起早贪黑”与警察打时间差,就怕被查到,当天自己刚从蒲江县灌装液化石油气后返回雅安,原本可以在雅安东收费站下站,为了不被查还特意绕路从雅安北收费站下站,没想到还是被查了。

2月23日,张某因违反国家规定运输爆炸性危险物品的违法行为被依法行政拘留七日。

(图片由高速公路四分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