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土地“金钥匙” 让群众住上好房子 南充这个单位获评全国脱贫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2021-02-25 18:38:3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罗会;余义勇

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是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中唯一获奖的集体单位。

南充市嘉陵区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2014年贫困发生率高达11.52%。在精准扶贫的道路上,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做了什么?贫困群众的生活改善了吗?

再硬的骨头也要啃!活用政策解决住房资金问题

“精准扶贫开展以前,全区农村有超过80%以上的住房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土木、石木、砖木房屋,与‘住上好房子’要求有极大差距。”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杜颖鉴说,解决20871户贫困群众的住房问题,被列为嘉陵区的头等大事。

解决住房问题并非一朝一夕之功,最大的难题在于资金。嘉陵区算了一笔账,让全区群众都住上好房子,需要新(改)建农村住房11498户,预计投入资金近30亿元。

南充市嘉陵区龙蟠镇高坪宫村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建新点全貌

要实现这一目标,钱从哪里来?

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创新思路,活用土地政策,提出了全域实施增减挂钩项目解决农村住房问题的初步设想,找到了脱贫攻坚的土地“金钥匙”。

“这么大体量的项目,指标从哪来,一旦没有按期完成,你们要担责任的。”杜颖鉴说,在区政府的一次讨论会上,有人提出一系列问题。

“我们之前认真研究了政策,困难是有,但再大的困难,我们扛,再大的责任,我们担,为让贫困群众早日住上好房子,这块硬骨头,我们啃了!”杜颖鉴信心坚定,最终区政府通过了该局的建议。

三年任务一年完成,贫困户不花一分钱住上好房子

2017年5月,嘉陵区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全域实施、全面铺开。距离嘉陵区定下的脱贫摘帽时间节点(2018年6月)仅有一年零一个月。如果完不成任务,“住上好房子”就无法实现,脱贫的目标也就难以实现。

土地增减挂钩项目,一般实施周期为2-3年,仅用1年多时间,在全域实施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全国没有先例,嘉陵区能够完成吗?不少干部群众都为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捏着一把汗。

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杜颖鉴蹲点挂钩项目建新点保障住房建设现场

杜颖鉴带领该局展开了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85名机关干部连续半年全部下沉项目一线、分片包干,全面负责协调工程进度;哪里缺建筑工人,就积极协调用工力量;哪里群众对项目有意见,就挨家挨户疏导……吃在去项目的路上、睡在去项目的车上,成为该局干部工作的常态。最终,如期完成了建设任务。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村民全程参与新村聚居点选址,住户基本按两户一栋标准修建,对参与农户分类按标准补偿;贫困户不出钱免费入住,一般贫困户出资400元/平方米,全部免费装修,可拎包直接入住。非贫困户,交三四万元也能住上新房。此项政策一出台,就受到全区广大农村群众的积极响应。

2017年至今,嘉陵区实施的土地挂钩项目建设新房6310户约60万平方米,拆除旧房2万余户近200万平方米,共惠及农户2万余户7万余人,其中包括贫困户2146户7296人。

图片由南充市嘉陵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