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线丨15年深耕扶贫一线 这位基层干部一边脚踏实地一边大胆创新

2021-02-25 18:39: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何勇

四川在线记者 唐子晴

“很激动!”2月25日上午,刚刚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电话里攀枝花市扶贫开发局扶贫开发服务中心主任姜萌语气中仍然有些颤抖,她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去北京领了奖。

今年38岁的姜萌,在扶贫一线,已经连续工作了15年。除了负责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及精准退出管理、系统数据管理等工作,她还肩负财政专项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扶贫小额信贷等繁杂任务。“啃最硬的骨头,走最陡的路”。同事们这样评价她。

“我的工作一直在扶贫一线。”姜萌参与制定了攀枝花“十三五”脱贫攻坚规划,并组织协调相关县区制定“两不愁三保障”和安全饮水目标任务。

在工作中,姜萌与相关部门共同探索实施了“主管部门+科研单位+地方政府”携手,“专家+示范户+对子户+一般户”共同推进的产业扶贫“福田模式”,破解了当地少数民族地区和贫困山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难的难题。

地处川滇交界的攀枝花市仁和区福田镇,经济基础条件较差,从2011年开始,福田镇在“无水、无路、无收益”的乱石荒坡上,种上了3万亩芒果,实现了仅芒果一项,村民人均年收入达到1万元以上、户均10万元以上的目标。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除了走村入户,更多的时候,姜萌要与各种海量的数据打交道。攀枝花全市70个贫困村、10749户、44353人贫困人口基本信息、项目管理、项目资金、五个一帮扶等数据构建、维护和管理,是她的工作日常。

精确统计的数据,为攀枝花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开展奠定了信息基础。在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2020年第三季度数据质量综合排名中,攀枝花位居全国第一。

除此之外,姜萌还要统筹协调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解决贫困户产业发展缺资金的问题。“这项工作对于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增加造血功能,实现稳定增收致富来说非常重要。”姜萌说。目前,攀枝花全市已经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20179.13万元,为7053户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帮助。

(受访者供图)

    编辑推荐